【禁闻】多地爆抢购潮 中共深陷塔西佗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中共商务部最近发通知鼓励百姓储存生活必需品,却引发中国多地突发抢购潮,外界也出现各种解读。评论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共深陷塔西佗陷阱,无论当局说什么做什么,民间都不相信,都从反面解读。

人头攒动,争抢大米,一个购物车上满满的装着近十袋米。甚至有人因为抢米晕倒。

顾客:“超市在抢米啊!”

中共商务部11月1号晚上发布《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提及“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随后,中国重庆、河南郑州、江苏常州和启东、安徽蚌埠等多地突然出现抢购潮

重庆沙坪坝永辉超市 工作人员:“有米,但是品种不是很多。昨天被抢得太厉害了,然后就很多人都买不到。就是因为这个疫情,那些人他就来抢啦。”

沃尔玛购物广场重庆冉家坝分店 工作人员:“好像米没有多少了,油也没有了,面也没了。前天昨天两天抢的最多,基本上我们都空了,都被抢。”

为何一纸通知引发多地抢购潮?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有三个背景。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第一个背景是现在这个蔬菜价格暴增,市场波动。第二个情况现在是断电,而且这个断电是无预警的断电,很多地方。第三个背景就是那个疫情,说起来就起来,一起来中共就是马上封城封乡,大家都很被动。”

商务部事后呼吁民众不要囤货,声称物资充足、保障供应。但安徽蚌埠大润发超市证实,4号抢购潮还在持续。

安徽蚌埠大润发超市店员:“我看今天也是很多人都在买大米。反正我早晨来,我看很多人排队都是买米和油的,油有一个排面是空的,要去拉货。还有方便面,方便面排位都空了。”

最近中国多地蔬菜等民生物资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月比涨幅达到16%。北京蔬菜价格月比涨幅更是高达约50%。

希望之声电台引述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的观点说, 中共商务部通知老百姓储备民生用品,也可能想诱发老百姓抢购粮食在内的民生用品;然后企业看到这一点会抢先囤积;短期内会看到缺货,然后价格上涨,之后更会引来更多的抢购。

也有上海市民告诉记者,她们偏不抢购。

上海市民陈女士:“我看网上别的地方也在抢,我们这里没有。蔬菜肉什么都涨,大米也在涨。大米大概涨到五块钱一斤。所以我们这里人都不抢。老百姓抢不起了,所以直接不抢了。看着让他们涨,都看懂了知道吗?这涨涨涨,涨到什么?他们弄来弄去都是弄老百姓。”

另外还有评论人士解读,中共商务部鼓励百姓储存生活必需品,可能为中共攻打台湾做准备,或是粮食危机已经浮现。

王赫分析,官方一纸通知引发混乱,这显示出中共当局已经深陷塔西佗陷阱

王赫:“塔西佗陷阱就是说中共做什么事情,老百姓都从恶意,都从反面去理解。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共这么多年倒行逆施,它已经没有公信力了。所以它做的任何一个事情出来,老百姓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都知道官方消息不可信。就搞得风吹草动,这实际上是社会民意的一种表现,是中共政权衰败的一种表现。”

商务部的“保供稳价”通知笼统的对农产品的采购与流通提出要求,但具体如何调控目前飙升的菜价,以及如何监督反馈,并没有详细的指导。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