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六中全会前中共频造势 能防意外吗?

11月3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报导,《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个什么会?》,等于宣布六中全会进入倒计时。文章透露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审议所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六中全会召开前后,习阵营应该不希望任何风吹草动;但网球明星彭帅声讨前中共常委张高丽的丑闻还是掀起了波澜。大概没人相信此时的东窗事发纯属偶然。六中全会前,这怎么都算一件意外,中共高层为了防止类似的意外,正在频频造势。对外界来说,六中全会最大的看点,并非习近平是否确定连任,而莫过于是否可能有意外发生。

中共高层制造表面和谐

11月3日,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讲话 王沪宁出席 韩正主持》。

这次表彰2020年度科技获奖者的大会,被安排在2021年11月才举行,应该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政治秀。

新华社报导,“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敏感的六中全会前,习近平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的机会,让给了李克强,应该向外界展示,习李二人不但没有分歧,还再次联盟。此举的潜台词或许是,李克强支持习近平连任,李克强本人也不排除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的可能,大概会转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近日,各省市党委换届陆续举行,习近平选定的地方大员,如新疆、河南、山西、安徽省委书记继续连任,但来自浙江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未能连任河南省委常委。外界认为,徐立毅可能要为7月份郑州水灾死人事故背锅,以保住省委书记楼阳生。

郑州事故追责是李克强突然发起的,他8月18日赶赴河南,并绕开党媒,通过中共国务院网站放出视频,要求对事故追责。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后,便没有了下文。如今传闻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可能要背锅,估计习近平也没保住他。习近平此时应该需要再次与李克强联盟,换取李克强支持自己连任,防止意外发生。

韩正被安排主持表彰会议,应该也在试图展示,中共政治局常委内部没有矛盾。先前传闻韩正曾在房产税问题上挑战习近平,现在平息了,妥协已达成,不会影响六中全会顺利进行。韩正主持会议时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习近平本人没有发言,只是颁奖和会见获奖代表。六中全会前安排的这次颁奖大会,显然被用来制造中共高层的表面和谐,以示习近平大权在握、无人会挑战。不过,习阵营似乎并未感到安全,毕竟还有更多的头疼事要有所交代。

外交再失利 勉强遮掩

11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气候峰会的新闻会上说,习近平没有出席是一个“大错误”,“失去了对全球和所有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会人员的影响”。10月31日,拜登还对习近平缺席G20峰会表示了“失望”。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直接称中共是“不合群者”。

11月1日,习近平没有获得在气候峰会上视频发言的机会,仅发了一个“书面致辞”。11月2日,德国环境部国务秘书弗拉斯巴特(Jochen Flasbarth)在新闻会上说,“必须非常明确地说,中方角色令人失望”,“在我看来,2060年(碳中和),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中国)的最终说法”,它已“被其它许多国家超越”。

中共为了新的气候承诺,搞出了拉闸限电的风波,结果未被国际认可,反而遭到奚落。六中全会前,这样的坏消息自然要掩盖。

11月2日,新华社报导《应对气候变化 习主席三点主张赢得国际赞誉》。 11月3日,《人民日报》报导,《外交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是实实在在的》,算是对外界的微弱回应。

中共自知无法圆场,最后反称“希望美方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中共外交再度失利,除了继续煽动反美,也确实没有什么好办法了。10月份,习近平曾相继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最终未能如愿。中美关系紧张看似开始降温,不过美国总统拜登似乎又打破了平静。

11月3日,拜登称 “我是否担心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或发生意外的事情?不,我不担心”;“没有理由需要发生冲突。但我也向他表明,我不愿意公开说,我们希望他遵守规则。”

拜登先明确表态保卫台湾,再对习近平缺席峰会“失望”,又称是个“大错误”,还谈起了他一再想回避的“冲突”,拜登对中共的调门开始变高了。

十九届六中全会前,中共在外交上不但未能取得突破,情况反而变糟了,也只能试图遮掩。

11月2日,新华社报导《G20罗马峰会 习主席重要主张广受赞誉》。 11月3日,《人民日报》转发《央视网》文章《习近平的10月》,又转发新华社文章《10月中国元首外交 三大关键词启迪世界》。

这些苍白的文章难以遮丑,还屋漏偏逢连夜雨。11月2日,雅虎公司表示正在撤出中国,雅虎发言人称,“鉴于中国日益具有挑战性的商业和法律环境,从11月1日起,中国大陆将不再提供雅虎的服务套件。”

11月1日,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推特发出了中文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推文最前面加注Humankind(人类)一词。外界还猜不透其中的涵义,但肯定与中国直接相关。

六中全会前,经济问题无解、疫情继续扩大,内外都是坏消息,气氛并不和谐,习阵营不得不再亮底牌。

展示军权 为连任上保险

11月2日,新华社报导“红色血脉——党史军史上的今天|11月2日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

六中全会前,中共党媒搬出2017年11月2日的文件,称“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最实际的体现,是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

这些重话无疑在向反对派示警,谁也别想阻止习近平连任,否则就刀兵相见。

11月1日,新华社还报导,“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 。报导称,“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聚焦备战打仗”,“坚持以战领建,明确保障战斗力快速生成的具体措施”。

习阵营接连展示军权,无疑在为习近平连任上保险。

10月2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曾特意公布“关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称“暂时调整适用《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中有关国防动员以及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军地职能配置、工作机构设置和国防动员资源指挥运用的规定。具体办法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

这应该意味着,中共军委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定,随时进行国防动员的相关运作,习阵营释放了可以随时对外开战、对内实施军管的信号,更多针对的恐怕还是反习派。中共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最后决斗的底牌还是枪杆子,同时也少不了舆论宣传。

歌功颂德 打造领袖形象

11月3日,《人民日报》报导,《时代之问,总书记这样回答》。文章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之问’的精准把脉、清晰解答和周密部署,感悟总书记深邃的战略擘画、强烈的使命担当”。

文章意图塑造无人可比的领袖,还提前抛出了六中全会的关键结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与10月18日政治局会议的报导完全不同。当时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的文件,仅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与前四任党魁的评价同级。

六中全会眼看召开,对习近平的评价忽然升格为“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这大概是习阵营在六中全会上希望达成的目标,从而奠定习近平的连任。

10月31日和11月1日,新华社连续两天重复报导《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文章,第一天题目是《习近平: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第二天题目是《习近平这些话讲透了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

所谓的“理想信念”,其实没人真正信,中共内斗仍然你死我活,但还要保住党的躯壳,否则一切就都没了。因此,江、曾派的张高丽突发丑闻,习阵营也要赶紧封锁。

无论谁捅出了这一丑闻,都表明试图在六中全会前后制造意外的人仍然还有,参加会议的人当然也不都是一个心思。不过,在全体老百姓和绝大多数中共党员面前,六中全会这场戏应该还会按部就班地演,即使真有意外,外界也很难知晓实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