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展生命堪忧 无国界记者组织再吁中共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5日讯】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报导疫情入狱,健康情况恶化,性命堪忧。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RSF)11月3日再度发表声明,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张展。

声明强调,如果不立即释放张展,她将面临生命威胁。

声明说,38岁的张展最近与家人视频通话时表示,由于她在狱中多次绝食抗议,她的健康状况严重恶化。身高177厘米的张展现在体重不足40公斤,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不能正常行走,甚至无法自主抬头。

张展从去年5月开始在狱中进行绝食抗议,狱方甚至强制为她插管灌食。

她的哥哥日前在推特发文,担忧张展活不过这个冬天。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向中共政权施加压力,确保张展能立即获释,否则就太晚了。”

艾玮昂说:“她只是在履行记者的职责,根本不应该被拘留,更不应该被判4年徒刑。”

今年9月17日,无国界记者组织与44个人权团体曾联名致信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求免除张展的罪责并释放她。

张展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曾是一名律师,但因参加维权活动被注销律师执照。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现年38岁的张展于2020年2月,只身前往湖北武汉采访中共病毒疫情,并透过微信、推特、YouTube发布许多医院里感染者人满为患和火葬场尸体堆积场景的视频等。同年5月,她被上海警察跨省拘捕后羁押在上海,12月28日她被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除了张展,在中国至少还有10名被监禁的新闻自由斗士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包括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得主黄琦、瑞典出版人桂民海与维吾尔记者伊力哈木。伊力哈木同时也是瓦茨拉夫•哈维尔人权奖,以及沙卡洛夫奖的得主。

中国的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一直令外界担忧。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年4月发表的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数第四。无国界记者组织说,目前至少有122名记者在中国遭到监禁。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