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对抗虚假信息 谷歌向台湾TFC捐100万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5日讯】美国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公司周四(11月4日)向台湾事实核查中心(TFC)捐赠了100万美元,以资助该中心举办关于媒体素养的活动。

谷歌公司表示,这100万美元将在未来三年内根据谷歌的智慧台湾(Intelligent Taiwan)计划支付,旨在帮助台湾对抗虚假信息的影响。

TFC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对公共领域的信息进行事实核查,改善国家的信息生态系统,并提高新闻的质量。

TFC主席胡元辉说,鉴于台湾广泛存在的与大流行病有关的虚假信息,媒体素养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这不仅仅是一个关于事实核查的单一倡议。这是一场社会运动,是对民主的参与和期待。”胡元辉说。

谷歌的投入将帮助资助举办约600场讲习班,并对700名培训师进行指导,该公司称这将使2.3万人受益。

该科技公司进一步表示,这笔钱将资助为老年人、偏远地区的人、原住民群体,尤其是新入籍公民举办讲习班。因为这些人在数字时代更有可能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更容易受到虚假信息的影响。

在该项目下,台湾媒体基金会将与其它国内团体合作,包括社区大学全国促进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Community Universities)、假新闻清洁剂(FakeNewsCleaner)及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等,以教育人们并让他们接触更多不同的团体。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信息疫情”和病原体一样,传播地又远又快。人们很难确定哪个信息源是可信的,且在需要的时候也很难找到可靠的指导。

自今年5月,台湾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之初,虚假信息传播的现象日益突出。专家们将持续的大流行病虚假信息描述为“集中攻势”和“中国共产党(CCP)对台湾的压力测试”。

谷歌台湾的政府事务及公共政策资深主管陈幼臻表示,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台湾人承认他们收到过假信息。然而,尽管90%的人同意辨别假消息很重要,但只有不到10%的人参加过各类形式的媒体素养课程。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