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要打东沙?专家:恐引发南海夺岛效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5日讯】美国外交政策圈,近来掀起新一波有关美国防卫台湾承诺的讨论。有观点认为,中共进犯台湾掌控的偏远外岛东沙,比进犯台湾本岛的可能性更大。有军事专家表示,若中共真敢攻打东沙,引发的国际连锁效应,是中共难以估算的。

美国国防专家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11月2号刊文指出,相较于台湾本岛,北京侵略离台湾西南方将近300英里的东沙群岛,概率更高。这么做虽然大胆,却是中共测试华府防卫台湾决心,风险较低的方式。

卡本特呼吁美国政府,应该把更多专注力,放在中共进犯台湾外岛的可能性上。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我一直在讲,东沙危险。东沙是中共必须要拿下来的。拿不下来巴士海峡无法有效控制。再一个,习近平需要一战,这个战在哪里打?只有在东沙这么个小的一个小岛上面打。你不可能到印度去打,也不可能到东海跟日本打,南海他根本就打不赢。”

不过,台湾前国大代表黄澎孝2号在脸书发文,中共既不会也不敢对东沙下手,因为它可能更担心夺东沙后引发的南海夺岛效应。他强调,东沙会与南海7岛礁共存亡。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现在台海两岸情势紧张,中共不断派军机扰台,但并没有逾越现行两岸的军事默契,没有跨越海峡中线。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以目前来看,尤其是习近平认为他的权力地位没有受到威胁,他没有对外用兵的必要性。更何况台海之间是牵涉到包括美国、日本甚至于东盟国家的国际问题。所以我认为中国大陆想进犯东沙的可能性应该不至于。”

不过,李正修也指出,如果中共胆敢出兵攻打东沙,产生的国际社会连锁效应,是中共难以估算的。

李正修:“如果在台湾没有任何的挑衅的情况之下,中国大陆贸然出兵的话,那当然会让美国有介入南海争端的一个正当性。到时候以大陆现有的军力跟航母的战斗力来说,绝对不是美军的对手。这样的话,会不会导致它现在掌控的这些南海岛礁连带都丢了,这也是它必须要考虑的。”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认为,中共夺下东沙岛的可能性不大。台湾控制东沙岛已超过70年。中共如果采取军事行动,其正当性会受各界质疑。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也许拿下来并不是一件军事上技术困难的事情。但是这会违反,对于新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现状的改变。美国政府已经很清楚的在数度的场合告诉中共的领导高层,不得片面的改变区域的现状。”

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近期进行兵棋推演,模拟中共进犯东沙岛,俘虏500名台湾驻军的剧本。

智库建议采用“毒蛙战略”,把外岛变身“毒蛙”,让中共在进犯之初就承受军事、经济和政治上的惨痛后果,侵略成本远大于获得的好处。

李正修:“先前其实还有很多学者提到说,豪猪战略。豪猪嘛,身上都是刺。所以你给人家去抓的时候都要三思。不论是豪猪战略或是毒蛙战略,基本上都是希望台湾能够强化自我防御的能力,让中共在考量对台动武的时候,它必须要付出到的成本跟代价。”

卢政锋说,毒蛙战略是假设发生战事,战略、战术上的操作建议。但军事手段是政治的延伸。透过外交来处理美中之间的战略竞争,才是更好的途径。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认为,现在西方国家并不想开战。

姚诚:“战争是下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外交、经济这些方面给中共强大的压力,所导致中共内部发生裂变,从而避免战争。”

台湾方面,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近期喊话,驻扎东沙岛的官兵一定要与岛共存亡。他强调,从2018年以后,国军都持续强化在东沙岛及南沙太平岛的各种有形战力。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