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纪委批上海金融大佬顾国明 敲打韩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5日讯】这两天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的不伦丑闻引发六中全会前的权斗战火,其实,就在他丑闻曝光的同一天,中纪委还发文,把上海帮金融大佬顾国明作为反面典型严厉批评。由于顾国明和当时的上海市长、市委书记韩正仕途交集长达15年,外界认为,中纪委有意敲打韩正。

中共中央纪委11月2号发表文章《信贷腐败缘何多发》,披露中国工商银行近几年来金额最大的两起腐败案件,其中一例是工行前上海分行行长顾国明受贿案,他受贿的金额超过1.36亿元人民币。

中纪委声称,工行党委正在试点新制定的《管理人员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办法》,要推进所谓“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用他们自己的话是叫做‘以案促治’的这么一个样板工程。而顾国明就是作为这个样板工程中的‘案’的一个代表性的人物被抛出来的。也就是说顾国明案他是被中纪委视为金融腐败领域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重点案例来看待的,他是需要用来树立的一个反面的典型。”

顾国明在2019年落马,今年8月12号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中纪委这次将他当作反面典型严厉批评,正值中共六中全会召开之前的敏感时刻。

唐靖远:“中纪委把他这个犯罪经历详细成文,一直等到六中全会举行之前的这么几天,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间之前来进行公布,他的确是有一些特殊的意味在里面。不排除中纪委有借此敲山震虎的目的,也就是说要敲打一下韩正了。”

顾国明从2002年6月开始,先后担任工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等职务,被认为是上海金融圈大佬。此前财新网引述工行人士的话披露,顾国明在上海分行经营多年,通过人事安排将上海分行经营得很“牢固”,涉及“卖官”生意,和当地政府部门也相处比较融洽。

顾国明和时任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的韩正“仕途交集长达15年”。而韩正被外界认为是江派色彩浓厚的成员之一,他长期在上海为官,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照顾江家人和朋友的利益”。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现在做顾国明毫无疑问是针对韩正的。韩正今年是67岁,他明年就是68。中共它一般都是搞叫做‘七上八下’。二十大的时候韩正还能不能上,这个其实是一个蛮主要的问题。”

唐靖远:“我们都知道六中全会它是真正意义上要决定整个二十大的人事地盘的这么一个会议。它不仅仅说会涉及到习近平是否连任,而且它还会涉及到政治局以及众多的这些要害位置上面的人事变动的卡位战。所以中纪委他以这种形式来进行敲打,他往往是带有一种含蓄施压定点警告的含义,逼迫对手在某些地方去让步。”

在中纪委发文批评顾国明的同一天,另一名江派色彩浓厚的高官,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罕见被人踢爆丑闻。中国网球女将彭帅在微博发文指控自己遭张高丽性侵,之后也断断续续有着不伦关系。

蓝述:“如果说明年韩正下台了,那么韩正的位置由谁来顶?是不是也由一个江系色彩比较强的人来顶这个韩正?这里面也是一个问题。所以说他整个打击的就不仅仅是韩正一个人,还有像张高丽,张高丽也是江系的。”

如果按照中共过去七上八下的规矩,明年二十大召开时,现任的常委中,1955年出生的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都是67岁,最多空出栗战书和韩正两个名额。中共最高层权力面临再分配,党内还会出现什么博弈,还有待观察。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