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央企紫荆文化正权衡收购《南华早报》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11月5日,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有兴趣收购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南华早报》。不过,阿里巴巴随后公开否认有出售该报的打算。大约一个月前,中共当局出台新规,禁止民企投资新闻机构。此后就传出了中共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其旗下媒体业务的消息。

据彭博社报导,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隶属于中共财政部的香港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权衡,是否向阿里巴巴集团出价,将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纳入紫荆文化的媒体资产。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审议正在进行中,其他由中共政府支持的实体也可能寻求收购《南华早报》,但收购交易也不一定会发生。

报导表示,因为紫荆文化集团是完全“国有的”,阿里巴巴如果将《南华早报》出售给紫荆文化,或许可以缓解中共政府对该公司的顾虑与担忧。

不过,在彭博社披露上述消息后,阿里巴巴的发言人公开声明称,该集团未与任何一方就《南华早报》的出售进行讨论,并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南华早报》的业务。该发言人还强调,阿里巴巴仍将全力支持《南华早报》的使命和业务目标,并且没有变更该媒体所有权的计划。

据公开的资讯,紫荆文化集团是由中共财政部100%控股的文化央企,其总部设在香港,资产上千亿港元,其掌舵人的行政级别为副部级。

中共政府今年3月份的纪录显示,香港中联办已经由联合出版集团变相拥有了紫荆文化集团,其总经理文宏武是中联办前秘书长,董事长毛超峰则是原中共海南省常务副省长。

今年4月,紫荆文化收购了凤凰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份,成为凤凰卫视的第一大股东,强化了该集团在香港媒体界的影响力。

《南华早报》则创刊于1903年,迄今已有118年历史,是香港销量最高的英语收费报纸。2015年,阿里巴巴出资20.6亿港元收购了这份报纸。

当时,这个事件在香港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香港舆论界普遍担心,这份老牌报纸被背后有中共权贵的强大势力作靠山的阿里巴巴收购后,将会丧失其新闻采编的独立性,转变为一份亲中共的报纸,从而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阿里巴巴在拥有越来越庞大的媒体资产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强左右社会舆论的能力,这个状况令中共政府颇为忌惮。

今年3月,彭博社曾爆料称,阿里巴巴集团正面临来自中共政府的压力,北京当局要求该公司剥离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部分媒体资产,并称北京早在2020年的几次会议上,就已经对阿里巴巴投资媒体表达了疑虑。

当时,《华尔街日报》也曾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报导称,中共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原因是北京愈发担心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有左右中国国内舆论的能力。

今年10月上旬,中共国务院发改委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名义,发布了一份关于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其中明文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

随后,中国大陆媒体《网易科技》便于10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称,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已经卖出其持有的财新传媒全部股份。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