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佳兆业”债务爆雷停牌 拟出售深圳资产救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中国房企佳兆业日前发生债务违约,总部遭近千名投资人围堵后股价暴跌。如今,该公司及其下属三家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突然停牌。有陆媒披露,华润置地等国企正与佳兆业洽谈收购其深圳部分资产。美媒称,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正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佳兆业只是其中之一。

周五(11月5日)上午,佳兆业集团及其旗下3家子公司佳兆业资本、佳兆业美好和佳兆业健康,同时在香港交易所宣布停牌

其后,“佳兆业”和“佳兆业美好”分别发布公告称,由于即将发布“内幕信息”,公司暂时在港股停牌。但是这份通告并未透露任何有关“内幕信息”的详情。

当天,陆媒财联社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称,华润置地等国企正洽谈介入佳兆业深圳部分旧改专案。

公开的资料显示,华润置地是中国华润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开发商,其目前的市值约为2035亿元港币。

澎湃新闻则报导称,深圳住建局5日召集花样年、佳兆业开会,将讨论两家企业目前出现的流动性问题。

此前,佳兆业旗下的锦恒财富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在4日未能如期兑付,佳兆业为这款理财产品提供了担保,涉及金额达128 亿元(人民币 下同),

4日上午约8点左右,有近千名投资者去到佳兆业集团位于深圳嘉里中心的办公地点“维权”。期间有情绪激动的投资人指控佳兆业挪用资金 ,还冲到主席台前欲与佳兆业总裁麦帆对质,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佳兆业总部随即发表声明,承认佳兆业集团的流动性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声称该集团一直积极筹措资金,将与锦恒财富尽快确定兑付方案。当天,佳兆业集团的股价暴跌15%,佳兆业美好、佳兆业健康、佳兆业资本分别下跌11%、19%、13%。

今年10月,路透社曾经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由于面临严峻的债务挑战,佳兆业正为出售该公司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佳兆业美好以及香港的两处居民楼项目寻求买主。

当时媒体上曝光的一份佳兆业拟处置资产的清单显示,该公司准备拍卖其座落于深圳南山和福田等地18个零售和商业资产,总面积为145万平方米,价值约为818亿元人民币;佳兆业也在寻找买主,希望出售旗下市值为24.2亿港币的佳兆业美好公司。

此外,佳兆业在深圳还有95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价值约为6140亿元,但这些项目尚未完工。

据路透社披露,下星期,佳兆业还有5900万美元的息票需要支付;12月7日是下一批4亿美元票据到期日;在未来12个月内,佳兆业集团还有大约有32亿美元的离岸优先票据到期。

美国之音则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之一,总体的规模高达5兆美元。但今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频传,不少知名房企到期的债券甚至票息都无法按时兑付,房地产行业大面积违约倒债的风险越来越大,一旦真的发生整体性崩盘,不仅必然重创中国经济,而且将拖累世界金融市场和经济复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