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前 孙力军和“历史决议”成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中共将在下周一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周五宣布正式批捕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此举释放了什么信号?六中全会又有哪些看点。下面来看金石的详细介绍。

备受瞩目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下周一将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被指将为明年中共二十大的高层换届定调,所以高度敏感。

而就在六中全会的前三天,中共最高监察院周五宣布,以涉嫌受贿罪正式逮捕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

现年52岁的孙力军去年4月落马。此前中纪委的通报称,孙力军“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等,因为这些罕见的表述,有专家认为,孙力军可能真正涉及的是谋反政变。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向党内释放威慑信号。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即将要开会的时候,把孙力军正式地批捕,对所有还不服的,它会产生一种震摄的作用。党内的文告会把他涉及的政治问题透露一部分,但是在进入到司法领域之后,他采取的就是这种‘政治罪行刑事化’的做法,这样就减轻了这个案子对整个政治环境所带来的冲击和震动。”

专家指出,因为时值换届,六中全会应该会敲定重要的人事布局,而到明年召开二十大时,只需要按照定好的剧本走就可以了。

11月5日,香港《明报》引述知情人士说,习近平的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将进京任职。习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期,李强任浙江省委秘书长。

习家军另一成员、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也可能将入京任职,预计将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而这次人事调整有一个背景,就是在六中全会上,中共将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

舆论认为,新的历史决议,会突出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政绩,会将他与毛泽东、邓小平相提并论。而习近平之前的江泽民、胡锦涛则会被归为邓小平的政治遗产的延续,而被弱化。

中共的前两份历史决议,分别确立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地位,也成为当时党内路线斗争的分水岭。

分析指出,与前两份决议不同的是,第三份历史决议不会否定之前中共领导人的政策,而是将重点放在确立习的地位上,包括为他在明年二十大连任扫清障碍,而这也将使中国进入真正的习近平时代。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习近平时代)会越来越淡化邓小平时期的很多政策、很多提法。它会越来越具备这种不掩饰的扩张性和侵略性。我觉得这是我们在未来会看到的一个很突出的特点。”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