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尿素供不应求 冲击韩国物流业 爆发抢购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中国因日前煤炭价格上升及电力短缺问题,暂停出口尿素,造成极度仰赖进口的韩国车用尿素供不应求,影响物流业务。韩国总统府青瓦台5日宣布成立特别工作小组,与中国等出口国家启动外交斡旋,以确保尿素供应充足。

中央社引述韩联社报导,中国为全球尿素的主要供应国,韩国进口尿素约有2/3来自中国。由于尿素必须从煤炭提取氨气生产,中国近期因煤炭价格上升及电力短缺问题,导致尿素价格飙升,因此采取出口管制措施。

据产业通商资源部数据,在今年1月至9月期间,韩国多达97%尿素来自中国,较前一年增加约8%。

韩国工业用尿素价格自2020年10月起上涨超过8成,在今年9月来到每公吨483美元。过去10公升要价1万韩元(约8.46美元),目前在线上二手市场已经飙升至12万韩元(约10.16美元)。

尿素除做为化肥,也可用作柴油车排气处理液及多种工业用途,大型混凝土搅拌车启动也必须用到尿素溶液。

一名柴油车经销商告诉路透社:“我没办法开我的休旅车······郊游要取消了,这倒还好。如果货柜车、消防车和救护车必须停驶怎么办?”

他说,休旅车每次需要添加15至20公升的车用尿素,可以跑3000至5000公里。但大车的消耗量更多。“如果情况恶化,全国柴油消耗量可能会减少”。

韩国建筑业者也预测,这波尿素荒可能持续到明年2月,目前已有部分大型公司以每桶10万韩元(约84.64)高价购入尿素溶液,12月起可能实际影响建材输送,造成施工延宕。

物流运输业状况也不乐观,运输业者指出,在尿素短缺状况下,在首都圈具有1/3市占率的第三方配送车队预估只能正常营运2到3周,非首都圈状况也会受影响;零售业者表示,部分供货商已提高蔬菜运费,若持续一个月以上,涨幅可能反映在实际零售价上。

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朴洙贤11月6日表示,青瓦台今天启动特别工作小组,将国内原料、零组件、设备供应短缺应对机制,与经济、外交应对机制结合,与国内产业界合作同时也与中国等尿素供应国进行外交协商。

韩国外交部4日已公开表示,正透过各种外交管道向中方相关机构要求尽快完成尿素出口检验程序,以使出口尿素尽快运抵韩国;环境部也着手研究工业用尿素是否可替代车用尿素溶液,但尚不考虑暂时放宽工业减排标准。

韩国主要尿素供应商的高阶主管则表示,韩国对中国的依赖太深,要让供应多元化并非易事。

“我们10月已和俄国签约,但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供应,而且仅有中国供应给我们的10%。”他表示,国内的尿素存货恐怕在11月后耗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