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港版国安法后 逾八成在港记者感环境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香港外国记者会11月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港版国安法》生效后,逾八成受访的在港记者感到工作环境不断恶化。

综合媒体报导,今年8月下旬至10月下旬,香港外国记者会首次进行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问卷调查

调查报告显示,在99位受访新闻工作者中,约84%受访者认为,自去年6月《港版国安法》生效后,香港新闻业的工作环境正不断恶化。约46%的受访者表示,由于香港的新闻自由下降,他们正在考虑或已经有离开香港的计划。

调查称,自《港版国安法》颁布以来,一些消息来源被引用的意愿急剧下降。86%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消息来源变得不愿意被引用或不愿讨论敏感议题,即使是一些相对中立的议题,也可能被认为“有政治色彩”。

调查也显示,受访的记者对未来感到相当的不确定性。大部分受访者称,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自我审查,他们担心因报导或评论而被捕或检控。

此外,91%的受访新闻工作者表示,他们对港府考虑制订“假新闻法”感到“非常担忧”或“有些担忧”。

至于外国记者在港的工作签证情况,29%受访者表示遇到相当大的延误或阻碍,约24%曾遇轻微延误。

香港外国记者会主席瑞凯德(Keith Richburg)表示,当局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以恢复新闻工作者的信心,维持香港的声誉,以及确保香港仍是欢迎国际媒体的城市。该会计划日后定期进行相关调查,希望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讨论有贡献。

他也强调,港府必须慎重考虑订立“假新闻法”对新闻自由以及香港国际声誉的影响。

自《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港府加大了对民众的镇压,并限制言论自由和抗议活动。许多民主人士和政治人物被调查、起诉、监禁或是被迫流亡。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