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调备战引发社会恐慌 专家:糊弄中国百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近日,中国多地政府向民众发放“防空应急包”,中共商务部则呼吁民众存储物资,释放似乎要“打台湾”的信号,从而引发社会恐慌,多地民众疯抢物资。专家认为,中共高调备战是虚张声势,糊弄中国百姓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江苏省南京市、山东济南市都对民众发放“防空应急包”,并告诉居民如何使用。

湖南省则在11月1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当晚,中共商务部罕见发布通知,鼓励民众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以应对“突发情况”。还要求大型连锁商贸企业保障在重要时段和紧急情况下正常运营。

当局这一系列举动,引发台海可能要开战的猜想,导致多地爆发抢购潮。江苏常州、北京、重庆等地都有大批民众到超市抢购米、面、油等物资。

与此同时,有网民在网上发布在浙江省杭州市街头,多辆军车运载着水陆两栖坦克车在街头行驶的视频。

不过,熟悉中共军事运作的评论人士毕鑫认为,中共这些动作都是虚张声势,向台湾施压,如果真要以突袭方式攻打台湾,不可能如此公开备战。

“如果真的要打仗,基本上会戒严。不会让军车出现在民众的视线中,这是为了给老百姓打强心剂,意思是我们不会放弃台湾。”毕鑫对自由亚洲表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这种“狼来了”的宣传太多了,政治炒作的可能性比较大,主要做给大陆民众看的。

苏紫云说,“如果他(习近平)真的要发动战争,他不会有这么多的预警讯息让外界去发现,这不是一个标准的要发动战争的程序,所以是虚张声势,借机炒作的可能性比较高。”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也认为,中共升级战备宣传,主要是为了糊弄大陆民众。

李正修说:“目前尚未有中共发动对台攻击的迹象。应该比较可能是为了对内展现凝聚力的目的。毕竟若真的要发动军事行动,部队集结,后勤支援及民众后撤等等,都是事前必须规划部署的,绝无可能仅仅发布防空警报而已。”

台湾财经专家吴嘉隆则认为,中共不断升级备战宣传,一方面是用恐慌抢购来刺激国内经济,另一方面是掩盖粮食危机。

“因为大家在抢购东西的话,国内市场需求会拉出来。”吴嘉隆说,然后当局“用抢购的恐慌来把它缺粮问题掩盖掉”。“我买不到,因为别人都在抢购,我晚了一步,所以买不到。真相被掩盖掉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