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开会当场被抓 山西前公安厅长刘新云落马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今年山西“首虎”、前公安厅厅长刘新云被抓的细节,近日曝光。刘新云被抓当天(4月9日),正在省委开会,中纪委人员突然现身会场,将刘塞进早已准备好的车中带走。

今年4月9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刘新云“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从大陆媒体最新披露的消息来看,刘新云被抓当天,中纪委就紧接着宣布了刘被查的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最新一期的文章报导,山西省公安厅内部人士透露,4月9日,刘新云正在山西省委开会,突然被中纪委的工作人员从会场带到地下室,随后一辆早已备好的车将他带走。很多警察都没想到刘新云会被查,当晚很多警察为此聚餐庆祝。

公开资料显示,刘新云出生于1962年9月,山东淄博人,早年在山东公安系统任职33年,2014年12月调入公安部,任网路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2018年,他任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山西省多名警方人士称,刘新云比较迷信,到山西省任职时,省公安厅办公地点位于太原市五一路。山西警方内部人士称,该址地处市中心,交通便利。但刘新云认为风水不好,后来经风水先生查看,他选中了位于龙城大街的的一个烂尾项目,欲将其重新开工,改为公安厅新的办公楼。

2020年,刘新云曾专程去运城市绛县拜访所谓的“大师”。“大师”告诉他3个月后就会升官,他信以为真,“但事实上,等待他的却是被查的命运”。

刘新云被抓当天,他的秘书郭帅也被查。郭帅颇得刘新云赏识,从山东到北京到山西,一路追随刘云新。

多名受访者表示,刘新云被查后,公安部门曾在内部通报,刘新云滥用技侦手段。“滥用技侦手段主要是指他在山西时,监控监听省委、省政府领导”。

今年8月16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刘新云被“双开”。在双开通报中,称其“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刘新云与孙力军龚道安在中共公安部有多年交集。2010年11月至2017年6月,三人同在中共公安部任职。2020年4月,时任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同年8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落马。

上述三人有一项共同的罪名“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其中对孙力军的指控最为严厉。

今年9月30日,孙力军被双开。官方通报共罗列40多条罪名,包括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制造散布政治谣言以及极度贪婪,大肆进行权钱交易,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等。

孙力军被双开后,中共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多次要求,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在政法系统中深挖与孙力军案件有关的“人和事”。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