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叛军进逼 总理吁民众舍身救国 美令非雇员快离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7日讯】埃塞俄比亚北部内战已持续1年,叛军组织威胁进逼首都之际,理阿比6日呼吁民众,该国必须准备做出“牺牲”,才有可能“拯救”国家;美国则下令埃塞内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离境。

尽管非洲国家、西方国家以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纷纷呼吁停火,但总理阿比(Abiy Ahmed)领导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誓言继续战斗。

阿比在推特发文呼吁民众,“需要做出一些牺牲,而这些牺牲将可拯救埃塞俄比亚”。

政府通讯部门也透过推文强调,“对我们埃塞俄比亚人而言,为了主权、统一与身份认同而死,是一种荣耀。没有牺牲,就没有埃塞俄比亚主义”。

叛军团体“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TPLF)已和政府鏖战1年,近日又和“奥罗莫解放组织”(OLA)等8个团体宣布结盟。

美国大使馆在官网表示:“国内骚乱和种族暴力事件正无预警发生,情势可能会进一步升高,且可能会导致供应链短缺、通讯中断以及旅行受阻。”下令在埃塞境内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尽快离境。

丹麦意大利也要求其旅居埃塞的公民,趁商业航班仍运作期间赶快离境,因为叛乱的泰格瑞部队及其盟友正朝首都阿迪斯阿贝巴进逼。

由于近日冲突状况持续恶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罕见对此问题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埃塞内战双方停火。

埃塞俄比亚将“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视为恐怖组织要将其铲除。图为,2021年10月21日,政府任意逮捕行动在首都阿迪斯阿贝巴上演,人们从关闭的商店前走过。(EDUARDO SOTERA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报导,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本月3日表示,麾下战士已抵达阿姆哈拉地区(Amhara)距离首都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325公里的基米锡镇(Kemissie),并与奥罗莫解放组织“联合行动”,预料数周内就能攻陷首都。

埃塞政府于本月2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局拒绝承认叛军有任何重要进展,或对首都构成威胁,并矢言在这场“存亡之战”中取胜。

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发言人芮达(Getachew Reda)指控称,阿比利用紧急状态逮捕“数以千计泰格瑞人和奥罗莫人(Oromo)”。

2021年9月14日,在Chenna至少有125名平民在该村被屠杀。(AMANUEL SIL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阿比于2020年11月派遣军队进攻泰格瑞省(Tigray),推翻遭控袭击军事基地的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并承诺迅速取得胜利。但至今年6月下旬,叛军已收复泰格瑞省的大部分地区,甚至扩张到邻近的阿法(Afar)与阿姆哈拉地区(Amhara)。

据联合国统计,这场内战共造成数千人死亡、数十万人陷入类似饥荒的状况。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