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多源头难清零 非人道防疫民不聊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7日讯】周六(11月6日),中国单日新增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病例数量上升至50例。中共官方承认,中国当前疫情是由多个不关联的输入源头引起,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防不胜防,但中共官方仍表态将继续坚持“零容忍”防疫原则。海外舆论批评中共不人道的防疫措施已致民不聊生。

据中共官方发布的通告,当地时间11月6日0 时至 24 时,中国31 个省新增确诊病例  74 例,其中境外输入 24 例,本土病例 50 例(不包括所谓“无症状感染者”)。

本土病例的分布情况为:河北省 21 例(其中辛集市 18 例,石家庄市 3 例);辽宁省 9 例;黑龙江 省6 例;四川省 4 例;河南 省3 例;云南省 3 例;甘肃 省2 例;江西省 1 例;宁夏自治区 1 例。

自10月17日至今,中共官方累计对外报告的感染者人数已近千例,波及20省44市。不过,外界怀疑中共官方通报的疫情数据有所隐瞒或缩水。

6日,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再度将源头推责到“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并称新一轮疫情“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

吴还声称,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造成中国本轮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重要因素,并宣称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为了追求所谓的“清零”目标,中国各省市地方政府正在采取越来越非人性的严苛方式来防疫,这些不人道的严防死守的做法,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复苏造成巨大障碍,也给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的干扰。

例如,近日中国部分省市开始严格管控所谓“时空伴随者”,就已经对广大普遍民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干扰。

这项新的管控措施简单来说,就是官方通过手机定位技术,把所有本人的手机号码与确诊者号码曾经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米见方)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的人,都划分为“时空伴随者”,然后将其健康码从绿色变成带有警告性质的黄色码,并要求这些民众在三天内进行两次核酸检验,而且即使两次检测均为阴性也要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14天。结果仅在11月4日,成都市公安局就确认了8.2万名“时空伴随者”。

网络社群中,不少网友发帖抱怨这种严苛的管控措施太离谱。有网友哀叹,今后出门乘坐一趟公交车,可能就不知不觉地成为了“时空伴随者”而必须禁锢在家,“都说‘惹不起,躲得起’,现在是躲也躲不起了”。

此外,与缅甸接壤的云南省瑞丽市,在过去一年中已已历经了四度封城。由于当地经济依赖旅游业与邻国贸易,许多当地居民已数月没有收入。同时,该市的居民们频繁地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检测,甚至有年仅2岁的孩子已经经历了上百次检测,以至于幼小的孩子一看到医务人员,就条件反射地张大嘴巴。

有时政观察人士指出,中共不惜侵犯人权也要固守“清零”政策,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避免政治风险。自从疫情爆发以后,当局即把COVID-19的应对措施当作支持其统治系统的宣传之一。恰逢中共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即将于2022年底举行,在此之前,北京当局“不允许也无法承担任何风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