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其赴上海代理张展案 谢阳律师健康码突变红 在机场被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8日讯】中共藉防疫强推健康码,用来限制人身自由。日前709案律师谢阳打算赶赴上海,协助在狱中绝食濒临死亡的公民记者张展,结果健康码转红,在机场被拦截。

北京时间11月6日早上5点53分,谢阳律师在推特发文称,为阻止他去上海探视张展的母亲,5日晚长沙市公安局两名警察到他家中劝阻未果,6日就在他的健康码上做文章。

谢阳分享的照片显示,6日早上5点29分,他的健康码显示红色,被标记为“时空伴随重点对象”。当时谢阳正在机场,现场有急救中心车辆和防疫人员。

谢阳事后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决定做张展的控告代理人,最近一直跟张展的母亲通过微信联系。本来准备6日一早从黄花国际机场飞上海浦东,跟张展母亲约好了10点钟见面。

他说,5日晚两名警察到他家中,欲阻止他赶赴上海,甚至提出用钱收买他,让他“开个价”。谢阳态度坚决地拒绝后,警察就离开了。但他6日早拿着买好的机票赶到机场时,因健康码变红,无法登机。

他说,当时两名防疫人员还打算开车带走他,他担心上车后遭遇危险,就强行离开了。

谢阳当天在推特强调:“我重申,这段时间,我从未离开过长沙!这一切,都是迫害!”

长沙目前属于低风险区,近期并没有通报感染病例。机场出行也不要求出示核酸检测等。

所谓“时空伴随者”,是指与确诊者的手机号码在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的轨迹碰撞。但一般“时空伴随者”的健康码只会转黄,并且在7天内提供3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申请解除黄码。而谢阳的健康码直接转红,这种情况比较罕见。

日前,张展的亲属在社交媒体呼救,透露张展因在狱中长期绝食,身体出现多种危险信号,可能很快失去生命。张展去年5月因为在武汉报导疫情被抓,后遭判刑。她在关押期间一直绝食,被迫接受“强制灌食”。

外界一直质疑中共利用疫情加强维稳。谢阳健康码“被转红”的消息传出后,网友纷纷表示:“(健康码)果然成电子良民证了。”“这招厉害,用在访民群体同样适用。总有一款让他们寸步难行。”“中共用数字极权监控、管理每一个中国人!”

此前,社交媒体曾流传一篇文章《大使馆发的绿码、红码、黄码到底什么玩意儿》,披露当地中共大使馆只给持学生签证和访学签证的华人发放绿码,其他人全都是红码,无法登机回国。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