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熊本县设厂 日本拟提案修法补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8日讯】全球晶片短缺导致汽车业等诸多产业受影响之际,各国开始将晶片视为国安议题。日本政府拟建立一套法律架构,为在国内新建的先进半导体厂提供补贴,规划在熊本县设厂的台积电料将成为第一个受惠的企业。

中央社引述《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报导,日本政府寻求修订目前适用于发展5G无线技术企业的法律,并将半导体产业视为新的优先领域。此外,政府也将确保在2021年度追加预算中获得数十亿美元资金,以便在“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下设立一个补贴基金。

符合补贴资格的半导体厂投入运作后,必须维持稳定生产、投资和技术发展,也可能被要求在短缺时期提高产量,且须遵守防止技术外泄的法律。

据报导,今年10月宣布在熊本县设厂的台积电料将成为这套法律架构下首家受惠业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在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后的记者会上提到,台积电在日本的投资规模将达1兆日圆(约89.44亿美元)。日本政府据传打算补助一半,其他晶片业者未来也将获得补贴资格。

台积电熊本厂将于2022年开始兴建,2024年进入量产,主要提供22奈米至28奈米技术生产晶片。这些并非应用在智慧型手机之类产品的先进晶片,而是适用于汽车到家电等广泛产品。

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促进公平贸易,会将提振出口的补贴和用于交换使用国内零件与材料的补贴视为自动违规,即“红箱”补贴,对台积电的补贴被普遍视为是落在“黄箱补贴”范围,这种情况是以个案方式来判断扶植情况。不过,其它国家也可能向WTO提出争议,取决于这些补贴如何实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