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摸头 女怕摸腰”啥意思 现在还适用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8日讯】俗语男人女人腰,只能看不能撩”,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男人的头和女人的腰都碰不得。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呢?这个规定现在还适用吗?

男怕摸头

在古代,男性的地位很高,除了自己的长辈对男子表示爱抚外,其他人不能随意摸男性的脑袋,因为这是一种不尊敬的表现。

在古代,头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部位,常被人赋予特殊的含义,古人通常会在头上戴上帽子以示身份,无论是身居朝堂的一品大员,又或者是在地方的芝麻小官头上都会有乌纱帽。

在民间,也有戴冠的传统,无论是吟诗作赋的风雅之士,或者是为生活操劳的普通百姓,都会带上簪帽,这被视为一种礼仪。

冠礼,是中国汉族的成年礼。在古代的时候男子到二十岁被称为弱冠,意味着长大成人可以逐渐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在行及冠礼之后,就代表了男子转变为一个真正男人的标志。男性的头就不能随便乱碰了,因为古人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如果随便碰人的头会触发别人的霉运的。

如果别人去触碰男子的头部,会被视为是对此人的一种轻视,是不合乎礼仪的做法。

男士的头部只有长辈们才有资格摸,如果是平辈的朋友,或者是小辈的话,都不能轻易就摸一个男人的头,这样是不尊重人的。

女怕搂腰

古时女性对贞节非常重视,而且“男女授受不亲”这一观念从始至终都非常重要,而如果对一些不算亲密的人来讲,摸女生腰是对对方的不尊重,这也会让女方愤怒。

已婚的女子被除了自己丈夫以外的男子摸了腰则会引起丈夫的愤怒,甚至可能会被丈夫休掉。所以古代女性是很忌惮被别人搂腰的。

如果有陌生人摸女性的腰是非常不礼貌的,就算是无意间的行为也会引起人都反感的。在道德上来说,男人随意摸女人的腰,也是下流行为。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异性之间如果随便的肢体接触是轻浮的行为,是对女性的不尊重。

结语

现代社会如此开放,男人的头莫名其妙地被摸,也是很唐突的行为;随便搂女人的腰也会视为耍流氓,不只是不能搂腰,搂哪儿都不行。

所以,我们在一些日常人际交往中也要注意这些细节,不要轻易地摸男人的头,也不要和女性朋友有亲密的身体接触。

时代在变迁,但是这些礼节我们还是要遵守,避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各位读者,你对此有何见解呢?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