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总编辞职 媒体人吁国际关注香港新闻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香港独立媒体立场新闻”的总编辑钟沛权日前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披露,自己“因家庭原因”已经辞职。此前,在中共政治压力下,该媒体的6名董事已辞职。有香港媒体人对外媒表示,香港新闻自由空间越来越小,独立媒体已难以为继,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对香港的关注,努力避免香港进一步沦陷。

当地时间11月6日,一直强调以不受权力机构或党派左右、采编自主为宗旨的“立场新闻”的总编辑钟沛权,在其个人的脸书账号上一个非公开群组发出消息称,自己已经从本月1日起辞任总编辑的职务,由副总编辑林绍桐署任。

钟沛权在贴文中写道,“我有幸通过立场这平台结识大家,分享大家的文章,获益良多,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立场新闻团队成员,他们善良、真诚、坚毅,能够曾经与他们共事,我深感自豪”。

据了解,钟沛权辞去总编职务后,仍将继续保留董事身份。

值得一提的是,钟沛权的妻子陈沛敏是前《苹果日报》的副社长,早前被控所谓的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至今仍被警方还押。

香港《明报》的报导称,林绍桐已确认钟沛权已于11月1日辞任总编辑,并由自己署任总编之职,但林绍桐没有就此事件作出更进一步的说明。

资料显示,“立场新闻”是由前主场新闻的创办人蔡东豪、钟沛权及余家辉于2014年12 月共同创办的非盈利网络媒体,该媒体奉行编采独立自主、不受财团、金主、权力机构或党派左右的宗旨,其经营模式是通过接受商业广告及公众赞助来维持运营,报导的内容则立足于香港主场,以致力守护香港的民主、自由相标榜。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该媒体持续报导抗争者的动态,吸引了大量香港市民的关注与追捧,也因此成为中共的眼中钉。

今年6月底,立场新闻母公司的6位董事辞职,当时就只剩下蔡东豪和钟沛权两名董事。同时,该媒体也宣布把今年5月及之前刊出的文章全部暂时下架,并暂停接受赞助。其后,立场新闻曾发布公告称,该媒体将继续运作,媒体的方针和编采工作不变。

不久前,曾获第25届香港人权新闻奖的香港独立传媒“加山传播”也已遣散在港成员。该媒体的共同创办人胡戬4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香港的新闻自由不断紧缩,如今要在香港经营敢于发出与政府不同声音的媒体已越来越困难。

他说:“苹果日报已经被解散了,香港新闻界也有许多传言,说立场新闻可能是下一个被政府开刀的对象。”

胡戬表示,香港独立媒体的生存空间已十分有限,只不过在苹果日报解散后,现在官方更倾向于以“冷处理”的方式,让独立媒体“静静地在没人察觉的时候自然死亡”,而尽量不招引国际的关注。

胡戬表示,作为身在海外的香港新闻人士,他还是希望未来能加强关注香港民主的海外倡议活动等议题。他说,“最起码要在国际上维持香港的声量,要不然香港就会慢慢沦为新疆、西藏。”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