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案催生众多敏感词 “宇宙很大”也被禁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中共网球女将彭帅微博举报正国级高官张高丽始乱终弃,全面触发了中共网络审查机制。网传当局一夜下发数百个敏感词。外媒通过实测验证了数十个,包括彭帅博文中提到的“宇宙很大”、“宇宙的一粒沙”等。

11月8日,网媒“中国数字时代”的《404档案馆》栏目再次盘点因为彭帅案新增的敏感词,包括“彭帅”、“张高丽”、“瓜”、“网球”、“总理和我”、“宇宙很大”等。

其中,“宇宙很大”一词,来自彭帅博文中提到的张高丽劝诱她接受“潜规则”的语句。彭帅写道:“那天下午我原本没有同意一直哭······ 你说宇宙很大很大,地球就是宇宙的一粒沙,我们人类连一粒沙都没有,还说了很多很多,就是让我放下思想包袱······我又怕又慌带着七年前对你的情感同意了······”。

“中国数字时代”此前就通过实际测试发现,上述语句中的“宇宙很大”、“宇宙的一粒沙”、“放下思想包袱”,还有彭帅自称的“很坏很坏的女孩”等,都不同程度地遭到大陆网络平台审查。其中,微博将“宇宙很大”设为仅可见蓝V内容的准禁搜。

测试发现的敏感词还包括以下几类:彭帅的名字以及相关的大部分变体,比如“ps”、“彭于晏+帅”、“朴树”、“彭副总”、“彭德怀”等;与张高丽相关的词汇,比如“张高丽”、“张高利”、“高丽”、“zgl”、“诸葛亮”、“康洁”、“国务院副总理”等;与“瓜”相关的,比如“吃瓜”、“大瓜”、“巨型瓜”等。

此外,“网球”和韩国电视剧名“总理和我”(或“总理与我”)等也成为敏感度很高的词汇。微博一度关闭“网球”超话,除了蓝V账号外,普通用户发表的有关网球的博文,都无法搜索到。

“中国数字时代”发现,各网络平台对这些敏感词的处理并非全网封杀,而是根据敏感度实施不同级别的屏蔽,在禁止网民讨论的同时,也保留了部分事发前就已存在的博文,或者少量官方信任的账号发布的消息。

比如,针对主关键词“彭帅”,各平台未直接全面封杀,而是保留了少量静态内容。如微信公众平台可找到12篇提及彭帅的文章。微博则只保留了少量蓝V所发的内容,但禁止评论,旧评论也设置为不可见。

另外,百度搜索对“彭”字关闭了搜索自动补全功能,防止用户输入“彭”字时自动出现“彭帅”。

11月2日,彭帅在微博发布千余字长文,指控张高丽性侵并玩弄她的感情。博文发出不久即被删除,但引发中国网民热烈讨论。审查机构和网民之间一度爆发“封杀”和“反封杀”之战。网民不断变化方式,利用谐音或各种代码继续讨论此案,各网络平台则对此一路“追杀”。

有网友在推特称,从在某个互联网厂商工作的朋友那里得知,当晚“上面”连续下了11道命令,总共下发敏感词600多个,大部分是谐音词和关联词汇。

曾担任微博审查员的刘力朋在推特表示,社交媒体的敏感词并非只是禁止发表这么简单,大部分敏感词是用户感知不到的。有的敏感词可以发出,但随后可能会招来人工审查,还有一些则被自动阻止分发、自动禁搜。

他分析,彭帅的举报博文发出34分钟后,只有1000个转发,疑似触发了微博的自动敏感词机制。

2021年11月2日的彭帅微博截图。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