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未解 恒大又一子公司债券利息逾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集团又一子公司的美元债券票息逾期未付,涉及资金总额超过8000万美元。海外舆论认为,此事件显示恒大的债务危机仍难以解除,而背负着超过3000多亿美元债务的恒大一旦彻底崩盘,必将严重冲击中国市场和经济。

据路透社报导,有两位不愿署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恒大集团子公司景程有限公司(Scenery Journey Ltd)有总额约为8249万美元的债券票息,在本周一(11月8日)逾期未付,这笔票息已进入为期30天的最后宽限期。如果在30天宽限期过后仍未兑付票息,即正式违约。

据这篇报导披露,景程公司2022年11月到期、票面利率为13%以及2023年11月到期、票息为13.75%的两笔债券,本该在上周六进行半年一次付息,涉及总金额为8249万美元,但是至今债券持有人未收到票息。

报导还指出,此前景程公司就曾经出现过票息逾期未付的情况,但后来在宽限期到期前支付了票息,勉强避免了违约。

中国恒大集团是中国体量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但该集团最近几年间通过大规模举债疯狂扩大运营规模,成为了中国负债最多的房地产集团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的总负债已高达3050亿美元,其中大约有890亿美元的有息债务。

今年9月23日,恒大一个子公司有一笔总额为8350万的债券的利息到期未付,让该集团的债务危机暴露在公众面前。最后恒大赶在为期30天的宽限期到期前,于 10月21日支付了这笔逾期未付的美元债券利息从而勉强避免了违约。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有消息人士披露,恒大集团为了还债,曾经在上个月出售两架私人飞机,套现5000多万美元“以解燃眉之急”。

《华日》的报导认为,如果这笔债券最终违约,有可能会演变成亚洲最大规模的企业违约事件,因为一旦债券违约既成事实,恒大其他债务的债权人就可以据此宣布跟进讨债。

美国之音的报导则指出,除了景程公司的上述两笔美元票息逾期未付外,恒大集团本身在11月至12月期间,还有总额大约为3.38亿美元的海外美元债券的票息到期,届时恒大能不能按时支付尚有待观察。

报导称,外界担心,一旦恒大在宽限期过后仍无法按约支付到期债券的利息或本金,恐怕会引发违约崩盘的情况,“这不仅严重冲击中国市场和经济,也将给世界金融市场和经济造成震撼”。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