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卖飞机还债 中国楼市困局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近日,又有多家大陆房企未能偿还到期债务,凸显中国房地产业存在的系统性问题。同时,中国的楼市,也正在经历寒冬。

中国恒大集团子公司景程有限公司,上周六未能支付一笔到期的美元债券利息,显示恒大的债务危机,依然十分严峻。

景程有限公司的总额约8249万美元的美元债券,每半年需要支付一次利息。目前为期30天的最后宽限期已经启动,如果宽限期后仍未支付,则被视为违约。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恒大集团为了还债,上个月曾通过出售两架私人飞机,套现5000多万美元,以解燃眉之急。

在恒大风光无限时,公司创始人许家印和公司高层曾搭乘这些私人飞机,往返世界各地。然而现在时过境迁,截止今年6月底,恒大的总负债高达3050亿美元。

彭博社此前透露,中共政府已发出指令,要求许家印动用私人财富来缓解恒大的债务,这表明,政府并未准备出手拯救恒大。

香港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在中国政府的眼里,没有任何一家民间的房产商是可以‘大到不能倒’的。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恒大所面临的处境。而恒大并不是唯一一个。”

中国另一知名房地产商佳兆业集团,上周四一款理财产品未能如期支付,周五佳兆业与旗下三家子公司一道在香港股市停牌。

路透社报导说,佳兆业未来一年到期的境外债务,仅次于恒大集团。

香港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我预计会有更多相对较小的地产商,也会步其后尘,因为他们可能支付不了金融产品,或偿还不了美元债务。”

在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频传的同时,中国的房市也在经历寒冬。10月份,大陆13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大跌40%。二手房价也普遍下跌,“金九银十”惨淡收场。

分析认为,房价下跌与政府收紧信贷、限购等调控政策有关。同时,大量房企面临债务危机,急于抛售滞销的房源,也必然会导致房价大跌。而这很可能进一步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进而严重冲击金融市场。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因为中国的银行,90%的资产是房贷。那当房价大幅地下跌,跌到低于老百姓欠的款,他就不还了,银行这就是坏帐。在这一方面,中共是不能允许房子的大幅下跌的。可是房价的继续涨也不行,因为这个泡沫已经太大了。”

有学者指出,大陆楼市已经进入死胡同,无论继续上涨还是下跌,都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如果中共真正为百姓考虑,应该让市场机制来决定房价,而不是继续操控房价。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