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饮食”能有助心脏健康吗?

张清清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低碳水饮食法”这些年在想要减肥的人群及糖尿病人中非常流行,但经常有个疑问:脂肪和高蛋白的摄入会影响心脏健康吗?最新研究表明答案是积极的,“低碳水饮食”能够有助心脏健康

低碳水饮食(Low-carb diets,也叫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低糖饮食),指限制精加工碳水化合物(如面食、含糖或含大量淀粉类食物)的摄取,改为食用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如肉、蛋、奶)。相比正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摄取量约为50%~60%,低碳水饮食的碳水化合物摄取约不到20%,其余是蛋白质和脂肪。

长期以来,低碳水饮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减肥策略。但一些医生和营养专家不建议这样做,担心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因为低碳水饮食通常摄入大量饱和脂肪,比如肉类和黄油。

但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您属于超重人群,低碳水化合物(低面粉类)和高脂肪的饮食模式对您的心血管健康可能是有益的。这项研究是迄今为止此类研究中规模最大、最严格的试验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导,此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院长达里什·莫扎法里安(Dariush Mozaffarian)博士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研究”,它纠正了大多数美国人一味地相信低脂肪食物更健康的误区。但他也强调,摄入的脂肪类型和饮食平衡也很重要。

人体所需的能量(卡路里)主要来自三类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在这项研究中,参与者为164名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成年人,其中多数为女性。他们分为三组,每一组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分别占总卡路里的20%、40%及60%;每一组的蛋白质摄入量都一样,稳定在占总卡路里的20%;其余卡路里来自脂肪。

研究人员为每一组都设计了实用且健康的饮食。所有参与者都吃蔬菜煎鸡蛋、黑豆鸡肉墨西哥玉米卷、伦敦烤肉、素食辣椒、花椰菜汤、烤扁豆沙拉和烤三文鱼等餐点。

但是60%的高碳水化合物组吃全麦面包、糙米、杂粮英式松饼、草莓酱、意大利面、脱脂牛奶和香草酸奶等食物。

而20%的低碳水化合物组不吃面包、米饭、水果酱和含糖酸奶,他们的膳食含更多高脂肪成分,如全脂牛奶、奶油、黄油、鳄梨酱、橄榄油、杏仁、花生、山核桃和澳洲坚果,以及软奶酪。

五个月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一组,胆固醇水平没有发生有害变化。同时低碳水化合物一组的脂蛋白 (a) 水平降低了大约15%,意味着降低了发生心脏病的风险。脂蛋白 (a) 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肪颗粒,与心脏病和中风有关。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一组,与2型糖尿病有关的指标也有所改善。脂蛋白胰岛素抵抗指数(LPIR),是衡量胰岛素抵抗的指标,LPIR评分高意味着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在这项研究中,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一组,LPIR指数下降了15%——降低了患糖尿病的风险;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一组,LPIR指数上升了10%;适度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一组,LPIR指数没有变化。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一组,甘油三酯也下降了,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肪,与心脏病和中风有关。

此研究中所采用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去掉了经过高度加工和含糖的食物,但保留了“高质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它们来自未加工的整颗水果、蔬菜、豆类、种子及其它植物。

“主要是避免食用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现在许多人都认识到这是当前食品供应中最不健康的方面之一。”该研究的作者、哈佛医学院内分泌学家大卫·路德维希(David Ludwig)博士说。

这项研究耗资1200万美元,主要由“营养科学倡议”(Nutrition Science Initiative)非营利研究组织资助,也得到了美国国家卫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新平衡基金会(New Balance Foundation)及其它机构资助。

莫扎法里安博士表示,人们从中可以获得的信息是采用他称之的“高脂肪地中海饮食”,即少食高度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蛋糕甜点、精白米面等)和含糖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坚果、种子、鱼、奶酪、橄榄油,酸奶和克非尔牛奶酒(kefir)等发酵乳制品。

“这是美国应该重视的饮食。”他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