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渗透校园 台湾教育部要求即刻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台湾清华大学被爆出有中共官方组织渗透,在校内设立特别办公室,协助中企研发、揽才、投资等业务。台湾教育部表示,将依法裁罚并要求即刻撤离。

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清华海峡研究院”违法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成立在台分支“新竹办公室”,协助中共招揽台湾人才,涉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清华海峡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4月17号,是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北京清华大学共同成立。据报导,2016年,研究院透过“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向台湾清华大学承租校内育成中心5楼设立“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并成立“两岸产业促进中心”,协助中企挖角台湾人才,整合两岸清华人才及研发优势。

台湾公民阵线组织部主任许冠泽:“因为台湾这边的法律规定,如果中国所有的企业组织法人单位要在台湾设办公室,都必须要经过申报等等的程序,那很显然这个清大这个案例是没有。”

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40条之2“大陆地区之非营利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非经各该主管机关许可,不得在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从事业务活动。”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我觉得重点可能不在于说它的协议本身是不是有违反,在程序上是不是有违反两岸关系条例。我觉得重点应该说,它有没有实际上对于清华大学它的研究发展的这些成果,通过这个机构输送到中国大陆去,我觉得这个地方还是大家比较需要去警觉的。”

对此,清华大学发表声明回应,指出“清华海峡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服务校友推广教育及创业的机构,向财团法人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转租在学校的空间作为办公室,并非属于清华大学,校方不清楚也没参与其中运作。

今年5月11号,台湾经济民主连合与台湾学生联合会举行记者会,提醒当局慎防中共挖角人才、窃取营业秘密与统战的手段。

台湾公民阵线组织部主任许冠泽表示,中共透过北京清华大学推动“清华海峡研究院”、“三创大赛,海峡赛区”、“两岸清华创业实验室”,吸取新竹“清华大学”师生及校友的技术经验,并争取台湾人才为中国企业效命。

许冠泽:“我们当时就意识到,这样子去设置,在大学里面去设置跟企业合作的学院,如果没有好好的把关,那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破口,一个缺口,所以我们就去找了相关的资料,才发现清大其实有类似的案例,所以5月的时候就开了记者会说明。它不只是直接把学生给带走,而是甚至可能窃取到台湾相关企业的营业秘密等等的,这是我们比较担心的。”

外界关切,欧美、澳洲等国都在清除中共对校园的渗透,中国“清华海峡研究院”在台湾的办公室是否隶属于中共的党政组织?国安局副局长陈进广表示,对中国来说,没有所谓的民间组织,因为所有的组织都在党的控制下。

曾建元:“它当然暴露台湾对于中共渗透的问题,的确是缺乏警觉。可是如果要进一步从法律上来追究责任的话,我觉得还是要有更多更清楚的证据,对他们具体的个别行为是不是有涉及到违法的部分,一定要调查清楚。”

从中美贸易战已经发展到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遏制,陈进广透露,中共目前相当缺乏半导体等科技人才,且有60万人以上的人才缺口。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