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航母罕见动作 两日内往返穿梭南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中共六中全会前夕,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11月4号“杀回马枪”再进南海。中国研究机构认为这是罕见的动作“实际上是在演练极端情况之下,航母打击群的生存和作战应用。”此外,日本正和美国,德国进行联合训练,确保印太地区自由航行。

11月5号,“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官方微博(SCSPI)发帖说,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杀回马枪”,3号经巴拉巴克海峡离开南海进入苏禄海活动,4号又经由民都洛海峡再进入南海,两天时间内往返南海,在关键海峡穿梭航行,这样的战术动作十分罕见。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自称是一个国际性的研究网络,不隶属于任何机构。主任是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中共党媒《中国日报》、《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都引用过这家机构的数据。

卡尔·文森号的官方脸书4号则表示,他们在南海执行任务,“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是辛苦的工作”。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我认为美国目前的态势就是这样,因为现在天下围中,他联合了日本,有时候澳大利亚,有时候是英国,有时候荷兰和加拿大也会加入在南海的这种巡航,他是强调自由航行。他会常态性的在南海做巡航,告诉它(中共)美国强调自由航行,也是他的势力范围之一。他是在以军事的表态,做政治上的的话语权的强调。”

台湾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认为,卡尔·文森号的行动和中共对东沙群岛的企图有关。之前美国智库曾做兵棋推演,一旦中共夺取东沙群岛,美国务实可行的应对选项“寥寥可数”,因此“有必要定期规划台湾和美国人员演习”。

台湾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我想这么频繁的进出南海区域,某种程度来讲,他也是要展现美国对台海安全局势的这种严重关切。而且不是只有表示‘承诺如岩石般的稳固’,事实上他还配合了实际的军事的准备动作。”

5号卡尔·文森号还在脸书发图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村雨级驱逐舰、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与美国海军的舰船最近结束了在南海的双边行动。“美国海军与伙伴、盟友的网络,对于确保海上安全和印太地区的合法贸易畅通无阻必不可少”。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网显示,11月4号和5号,他们和德国海军护卫舰“巴伐利亚号”(Bayern)进行了共同战术训练。

据日本防卫省介绍,这是德军舰艇时隔约20年再次在日本靠港。日本共同社报导,德国考虑到中共在东海和南海加强军事影响力,今年8月向印太地区派遣了巴伐利亚号护卫舰。

张延廷:“上一次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的航空母舰来了,这一次又有德国的飞弹护卫舰巴伐利亚号来了,日本也在展现他在联盟这一方面的力道。‘上兵伐谋,其次伐交’日本也在展现他,表示说他有很多国际的朋友站在他的这一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天下围中不光是以美国为首,日本在这一方面的动作也是相当积极的。”

之前在10月初,英、美、加、日、荷兰、新西兰6国的17艘舰艇在冲绳西南方的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演习。当时不包括德国,这次德国巴伐利亚号护卫舰预定在东京停留到11月12号,之后将与日美澳加等国20艘船舰举行共同演训,也将在南中国海与东中国海进行“自由航行”和联合军事演习。

余宗基:“德国也要加入日本跟美国在整个印太地区的联合行动,跟军事的准备动作。那传达出来的意义就是说,欧盟特别是德国,他对于所谓台海安全非常重视。不仅仅只是嘴巴说的,事实上我们看出派出军舰了,这就是最具体的一个行动。”

卡尔·文森号航母7号经吕宋海峡离开南海。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说,2021年美军航母已累计10次进出南海,活动强度较去年同期几乎翻倍,行动变得突然而规律性降低,实战演练的意味显着加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