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说“别动不动全员检测核酸” 陆网删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香港大学学者管轶日前受访谈及疫苗效力时呼吁:“不要动不动就全员检测核酸,我觉得检测抗体比较重要”,不少中国大陆网友对此认同,但相关报导和影片在大陆都被下架。

港媒头条日报报导,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在广东汕头接受凤凰卫视访谈,这段影片7日发布,但在中国大陆的网站搜寻到的相关标题,进入网页后内容都已被下架。

管轶在影片中直言:“如果说要以清零为目标,我估计我们没有机会了,因为这个病毒已经长住下来了。”他认为COVID-19的病毒会长期在人类中流行,并说自己当初在武汉时就发现,这个病毒已经完全适应人类。

对于欧美等地重开边境接受旅客,管轶认为全世界都碰到一样的问题:“我打了疫苗,我安全吗?”他的回答是,打什么疫苗了?打了多久了?抗体情况如何?

管轶说:“所以现在在这里呼吁一下,我们不要动不动就全员检测核酸,我觉得检测抗体比较重要,这个‘老虎屁股’应该去摸一下,早晚都得摸的。”他认为应该让每个人都了解一下自己的免疫状态。

管轶还说,疫苗生产公司应该要定期公布更新的资讯,说明自家疫苗对不同的变异病毒株保护率如何。

管轶并表示,现在因为全球政治压倒一切,全球的科学家未能坐下来开会讨论如何应对新冠病毒。一定要有专业的人,组成最强部队来严密监控世界各地病毒的变异,计算病毒的变化轨迹,才能系统性地对付病毒。

尽管管轶的这篇专访报导在大陆网站被下架,但仍有人重点摘录管轶的说法发表在社群媒体上,再以截图的方式转发。不少网友对管轶的看法表示认同,希望知道打了两剂国产疫苗的效果到底如何。

中国至今采行对COVID-19疫情零容忍政策,以大规模核酸检测、社区封闭式控管等方式严格应对疫情。在出现本土疫情的地区,民众在疫情期间核酸检测10余次很常见;过去一年4度封城的云南瑞丽市,更有民众已经核酸检测超过100次。

中国多地已经在推动打第3剂疫苗。有些中国网友质问:“如果疫苗有用为什么还要隔离?如果疫苗没用为什么还要再打?”尽管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疫苗防重症不防感染”,但是有关疫苗资讯的不透明,以及严格防疫下的种种不便民措施,已让越来越多当地民众感到无奈和不满。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