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党媒高调敲打江曾 六中全会不平静

11月8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召开前的连续几天,中共党媒开足马力为全会将重新确定习近平的历史地位和连任造势。外界注意到,全会召开当日,《人民日报》头版除了造势文章外,还在右下方两篇相邻的文章中,同时提及“丹书铁券”、“铁帽子王”之语。

题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文章中称,严肃查处一批高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传递出强烈信号:党内从来没有“丹书铁券”,谁也当不成“铁帽子王”。另一篇题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坚强》文章中亦称:“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第二篇文章中引用的正是习近平于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原文,而官方首次提到“铁帽子王”,是在同年1月《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习近平在中纪委五中全会讲话的评论文章中。因此,外界普遍推断,中共党内首提“铁帽子王”的人应是习近平。

由于“丹书铁券”即“免死金牌”是古代帝王颁授给功臣、重臣的一种凭证,“铁帽子王”是清王朝时对世袭罔替的王爵的俗称,且因他们拥有免死特权,因此彼时在反腐中与江派激烈对弈的习近平,抛出此语,明显亦有所指,而中共党内江泽民、曾庆红被视为“铁帽子王”最大可能的人选。

回顾当年发出此语之时,习近平已然通过一系列动作、举措,在各个领域清剿江派,削弱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搅局影响,更多江派高官、中层官员,特别是与江家有密切关系的官员被查,江泽民本人更被大陆逾20万法轮功学员实名举报。而曾庆红身边也出现了“老部下、身边人相继出事”、“被中纪委约谈”、被限制出境、被实名举报、长时间“消失”、行为“异常”等前兆。

如果习当时顺天意、民心,拿下江曾,局面将与当下截然不同。然而,为了保党保权力,习最终在中共十九大选择了与江派妥协,而妥协的结果是近五年来,双方的博弈从未休止,而且愈加白热化、公开化。随着未遂刺杀习案件以及江派在政治、经济、金融等要搞垮习的政变被习获知,习才明白自己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习遂再次下重手。从去年到今年对江派盘踞的政法系的清剿,抓捕、查办、判刑江派大马仔孙力军、傅政华等高官,打击包括有江派背景的马云阿里巴巴、滴滴等民企,迫使曾庆红侄女曾宝宝的公司陷入危机,整肃江派军工、文艺等领域的大小马仔……都在表明习非常清楚谁在给自己制造麻烦。

有意思的是,在习与江派妥协后一直不再出现的“铁帽子王”的说法,今年又开始现身。9月18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文章《不能做桃花源中人》中称,查处的案例表明,没有什么“刑不上大夫”、“铁帽子王”,也没有什么“退休即安全着陆”、“海外是避罪天堂”。

7月11号,新华社一篇捧习的文章中如此说道:“上至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下到群众身边的‘蝇贪鼠害’,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

这无疑说明“铁帽子王”还没有落马,还在给习不断制造麻烦。如今在六中全会召开的头一天,党媒头版罕见地再度提及“丹书铁券”、“铁帽子王”,而且是两篇文章同时提及,这的的确确是前所未有。可以说,习近平高调敲打江曾,显然是为了确保全会召开期间不出问题,而这折射的是他内心深深的担忧。

让习不能不警惕的是,全会前,海外有江派背景的多维网突然在“春秋笔”栏目下发文,借解读1976年的针对“四人帮”的军事政变而发出威胁;中国大陆发生了多次不明原因的爆炸;还有曾宝宝微博中的“看我亮招”、“逢山开路”、“敢打出活”之语和向员工发出《宝爷家书》中的“花样年绝不躺平”,“花样年是野草,寒冬过后,春风吹又生”,“事情来了,不逃避;遇到问题,去解决”等词句,都似乎在说明江派并没有臣服,也没有承诺不折腾或搅局,而搅局会发生在六中全会上吗?六中全会会出现波折吗?

六中全会召开的这几天是否会顺利,我们只能静观。然而,无论习近平再怎么警告,再怎么防范,甚至即便六中全会江曾搅局没有成功,习如愿确立了自己的新地位,但只要不拿下兴风作浪幕后的黑手江曾,高度集权的习,其所希冀的政治安全依旧永远不会得到,习仍处于难以言说的危险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