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一代电脑成高级藏品 加州拍出40万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周二(9日),加州蒙罗维亚市的约翰·莫兰拍卖行(John Moran Auctioneers)拍卖了一台功能完善的第一代苹果电脑Apple-1”,以4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Apple-1是由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phen Wozniak)在1976年制造的,其拥有罕见的木质外壳,它还配有原始的Apple-1“NTI”主板、电源调节器和一个蓝色的Sprague 39D电容器。

拍卖行在其描述中写道,该拍品还包含两盒Apple-1软件磁带,以及“手写的索引卡,上面有Apple-1加载软件的内存位置”。

被拍卖的电脑被称为“查菲学院”(Chaffey College),因为它的原主人是加州“查菲学院”的一名教授。他在1977年将这台电脑以65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他的一个学生。这位身份不明的学生一直保留着这台电脑,直到现在。

据拍卖行称,该Apple-1的机箱是由柯阿金合欢木制成,是现存仅有的6个柯阿金合欢木机箱之一。原产于夏威夷的柯阿金合欢木在20世纪70年代非常丰富,但由于放牧和伐木,现在变得稀少和昂贵。

被拍卖机型的木箱是由加州一家早期电脑零售商ByteShop添加的,该公司交付了大约50台Apple-1机器。

计算机历史学家科里·科恩(Corey Cohen)说:“这对古董电子产品和计算机技术收藏家来说是一种‘圣杯’,这真的让很多人感到兴奋。”

“它被确认可以正常使用”,科恩说,在此之前,也有其它电脑。但它们是套件,当你拿到它们时,它们大多无法工作。

据说是因为沃兹尼亚克喜欢重复的数字,在1976年“Apple-1”的售价为666.66美元。该机型只生产了200台,在停产前售出175台。据了解,世界上大约有20台这样的计算机仍然能够正常工作。

这台被拍卖的“查菲学院”并不是售价最高的Apple-1电脑。2014年,在纽约邦瀚斯(Bonhams)拍卖行上一台可用版本拍出了90.5万美元的高价。今年2 月,带有木箱的Apple-1在eBay上以超过1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