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波兰给便携防空导弹加密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根据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波兰武器制造商Mesko将提供至少一个终端控制系统,以防止其肩射Grom防空导弹未经授权的使用。

据英国冲突军备研究所(CAR)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的脚注:“波兰共和国政府证实,Grom便携式导弹配备了单独的启动密码,以防止未经授权的用户使用它们。”该报告是CAR对流向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获俄罗斯支持团体的武器进行了长达3年的调查后做出的。

由于Grom类型的导弹相对易于运输和使用,它们可以像战场上的战机一样轻松地击落商用客机。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掌握这些武器的可怕后果。

作为调查的一部分,CAR在乌克兰记录了一对Grom的发射管和发射握柄。据报导,它们是在2014年至2015年间在乌克兰顿巴斯的一场战斗后被找到的。但目前还没有关于CAR在乌克兰发现的发射管或握柄的细节。

一枚完整的Grom便携式防空系统,包括一个发射管,它连接了一个可重复使用的握柄。发射管里有导弹,在武器发射前还必须连接一个电池冷却装置。在乌克兰找到的两个发射管中,一个有战役冷却装置,但没有导弹,而另一个有导弹,没有战役冷却装置。

CAR与波兰政府确认,这些特定的发射管和手柄是2007年批准运往格鲁吉亚的Grom便携式防空系统的一部分。格鲁吉亚政府证实了这一点,并告诉这个独立小组,没有批准向第三方出口任何这些部件。它们究竟是如何从格鲁吉亚运到乌克兰的还不太清楚。

波兰当局补充说,在2008年8月的俄格战争期间,许多与发射器一起运输的Grom导弹被用于战斗,至少有26枚导弹仍在格鲁吉亚军队手中。根据CAR的报告,有些导弹被遗弃在战场上,俄罗斯军队可能已占用了它们。

数十年来,美国政府等一直对Grom导弹之类的武器的扩散感到担忧。瑞士日内瓦国际和发展研究所研究生院小武器问题调查(Small Arms Survey)项目高级研究员施罗德(Matt Schroeder)表示,将 Mesko开发的用于Grom的终端控制技术更普遍地应用到便携式防空导弹中非常重要。

施罗德表示,严格的出口管制和库存安全措施是必要的,但没有控制制度是完美的,而终端控制技术为未经授权的最终使用提供了最后一层防御。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