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部:美国消费物价创30年来最大涨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三(11月10日)报告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10月份再次飙升,达到30年来高点,由于受全球供应链仍未恢复,美国物价的上涨趋势尚未看到尽头。

在过去的12个月里,消费者价格指数攀升了6.2%,创下自199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水平 ,进一步表明随着企业通过涨价转移成本压力,美国物价上行势头不断升高。

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等波动较大的经济项目后,核心通货膨胀率为4.6%,超过预期的4%,是1991年8月以来最大的增长。

经季节性波动调整后,10月的总体价格指数上升了0.9%,大大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测的0.6%,并超过9月的0.4%。

劳工统计局表示,上个月带动价格指数大幅上涨的因素包括:能源、食品、汽车及居住类价格,表明通膨范围已经不局限于几个和经济重启有关的领域。其中食品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上涨近1%。能源成本则跃升了4.8%。数据显示,能源价格在过去12月一直增长,约涨了30%。

由于消费需求强劲、原材料短缺和全球供应链阻塞的原因,通货膨胀升温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一个现象,而能源成本攀升正使得情况变得更糟。虽然美联储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坚持认为,当前的物价压力只是暂时情况,但他们坦承,通膨延续时间比原先预期更久,其预计,通膨情况或在未来一年恢复正常。

耶伦表示,虽然通货膨胀率很高,但远不及20世纪70年代的通货膨胀高峰期,当时美国处于滞胀状态。

根据劳工部周三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减少到26.7万人,再度创下了疫情爆发以来新低。这一数字优于于经济学家预估的26.9万。而总体领取福利的总人数减少了10.7万,来到256万人。一年前,美国约有2170万人在疫情高峰期领取相关福利。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