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一带一路 美“重建更美好世界”或明年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1日讯】为抗衡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美国联合七大工业国集团(G7),推出“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全球倡议。美国官员透露,该倡议有望在12月G7会议上最后确定,明年1月开始对外投资。

路透社周一(11月8日)引述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计划启动“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在明年1月份对全球5至10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以抗衡中共“一带一路”倡议。该计划可能会在今年12月的G7会议上最后确定。

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七大工业国组成的G7集团在今年6月决定出台“重建更好世界”,为发展中国家基建融资。连月来,负责国际经济的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辛格(Daleep Singh)都在寻找适合的投资项目。

上周辛格率团出访,在非洲塞内加尔与加纳确定了至少10项有望发展的基础建设方案。

报导说,塞内加尔与加纳官方乐见美方提出与中方不同的方案,因为美方不会要求签订保密协议,或抵押港口、机场的“附带协议”。

这位官员还说,美国一个代表团在10月初访问了厄瓜多尔、巴拿马和哥伦比亚。另一个代表团计划在年底前访问亚洲。

该官员称,“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在2035年前填补发展中国家投资基础建设所需的40万亿美元资金缺口,为中共的“问题贷款”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美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全方位”的美国金融工具,包括股权、贷款担保、政治保险、赠款和专业技术等。

中共通过“一带一路”为其它国家的基础建设提供支持,被指设置“债务陷阱”,借机掠夺他国资源,侵蚀他国领土或主权。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霍恩(Emily Horne)8日通过书面声明宣布,美国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将会“透明、可持续、遵守高标准”,并尽可能地推动私营部门参与发展。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