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暴雪 猪牛冻死大棚坍塌 农牧民损失惨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1日讯】11月7日以来,一场罕见的暴雪袭击了中国东北和内蒙古地区,部分地区积雪达68厘米,创下70年来最新纪录。内蒙古辖区内的通辽市遭受的雪灾尤为严重,大批牛棚、猪舍和蔬菜大棚倒塌,数百头牲畜死亡,农牧民们损失惨重。

综合陆媒报导,内蒙古通辽市从11月5日就已开始陆续下雪,7日和8日更接连两天降下罕见暴雪,城市、乡下随处可看到房屋被大雪封门的景象。暴雪不但给该地区民众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更让当地农、牧业及养殖业遭受严重损失。

通辽养殖户张顺龙在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塔本扎兰嘎查村有一个牛棚,养殖了几百头牛。今年雪季还没开始前,张顺龙提前卖出300多头牛,又为剩下的牛囤积了300吨牛草和20吨饲料,自以为万事俱备。

11 月 7 日下了一天大雪后,他在晚上特意到牛棚测量了温度,当时牛棚内的温度是10摄氏度。一夜过后,当他在8日清晨摸黑出门准备去牛棚喂牛时,他发现路上的积雪已经没过他的膝盖。

走了50米左右,他就看到自家的牛棚已经倒塌了。他家牛棚的棚顶是彩钢结构的,不料也撑不住积雪的重量而坍塌了,许多牛跑到牛棚外,在雪地里挨在一起,牛身上落满了积雪,已经分不出黑牛和花牛。

张顺龙清点牛的数量,发现有两头牛已经死亡,还有20多头牛不见了。张顺龙奋力在牛棚外铲雪,开辟一条狭窄的通道,让剩下的几十只牛可以挤在这条通道内,牛蹄子不至于长时间冻在雪地里。但因为大雪导致道路无法通行,他订购的3车羊草和提供温水的仪器始终送不过来。

科尔沁区清河镇邢家窝堡村的刘秀芹夫妇在半年前建起了一个蔬菜大棚,这次也在暴雪中倒塌。

年近六旬的刘秀芹和丈夫为了守护种满菠菜的蔬菜大棚,7日晚间一整夜都没合眼。大雪早已挡住了他们的门家,他们带着耙雪的耙子和铁锹等工具从窗户爬出去,在蔬菜大棚边不断去戳着落在大棚顶上已经结块的冰雪。干累了,就从窗户钻回家,躺炕上歇一会儿,然后再出去继续戳大棚上的冰雪。然而,一夜的辛苦,仍然没能将他们的蔬菜大棚保住。

刘秀芹养的一只母猪在这个雪夜诞下了小猪崽,但就在这个夜晚,猪圈的外墙也被大雪压垮了,还压死了两头猪。她回到家中痛哭一场,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张顺龙家和刘秀芹家的遭遇,只是通辽这场雪灾中农牧民所遭受灾情的一个缩影。

据陆媒报导,从11月5日至9日,通辽市、赤峰市等地的暴雪、大暴雪天气,已经导致19个旗县区的至少4,552栋设施大棚受损,5,134亩蔬菜遭灾,预计经济损失达人民币1.434亿元。其中,通辽市8个旗县区的81个苏木乡镇街道,遭受雪灾的人口达1,4920人,至少321头牲畜因雪灾死亡,4,284座棚舍、17座草料库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至少达人民币5,000万元。

接连两天的暴雪后,通辽市主城区的情况也不乐观。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传的视频中可看到,停车场的车辆已经完全被大雪掩埋,只能依稀看到大致的外形轮廓,如同一坨坨凸起的小雪丘。通辽最大的公园西拉木伦公园游乐场的棚顶也倒塌了,儿童小火车的轨道上积满了雪花。

据陆媒报导,通辽市健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门诊大厅的玻璃外墙在这次暴雪中裂成雪花状。8日凌晨约4点,门诊大厅传出了玻璃破碎的巨大响声,当时与门诊大厅并排的病房楼里,6名值班的医护人员和20多位住院病人都听到了。现在门诊大厅倒塌,导致医院无法向病人提供取药服务。

从11月6日开始,由于积雪严重,通辽的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已经全部停运,境内4条高速路也全部封闭。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