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掌握“4字诀”?洗掉农药安心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1日讯】很多人不知道,健康出问题其实和“饮食不洁”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蔬果,一定要清洗干净,以免农药和病菌污染身体。有些人舍不得购买有机蔬菜,但又想吃得健康,该怎么办?“选择当季蔬果。”台湾营养基金会表示,民众都担心农药残留,有机蔬菜的种植方式可以减少农药污染,但其实就算喷洒农药,只要符合规定,就会减少农药残留,民众要做的反而是把多数蔬果洗干净。

吃蔬果有个基本原则,选择在地当季食材,在地食材能够响应节能减碳、低碳饮食的概念,至于当季则是比较新鲜,道理就跟“保存期限”一样,不会有人想吃过期商品。

水溶性、脂溶性、渗透型农药如何清洗

1、水溶性农药多为让蔬果不生病的杀菌剂,附着在表面,而正确的水洗步骤如下:“浸泡15分钟→以流动小水冲洗→转流量大的水并用软毛刷刷洗→切除蒂头与根部”。

清洗的时候皮还不能去掉,且“浸泡”必须在满水的盆子里,接着再打开水龙头,水量不大不小使之呈一直线,让水不断流动,如此浸泡15分钟,可带走表面大部分农药。再进行冲洗、刷洗及切除蒂头等动作。刷洗可使用海绵刷或软毛刷,同时把菜叶上的虫卵和污秽都刷除。适用的蔬菜有叶菜类、彩椒、青椒及瓜果类等。

2、脂溶性农药多半是杀虫剂,会紧黏在蔬果外皮,不容易被水冲掉,因此需去皮者,要先去除外层皮,叶菜类则剥去外叶。若有凹陷、根蒂处都需洗切除,再用小苏打粉浸泡,最后冲水。适用的蔬菜有苞叶菜、葡萄及草莓等。

3、渗透性农药虽也属水溶性,但会渗透进蔬果里面,因此洗净后必须切好,放点盐汆烫30秒以析出有毒物质,汆烫同时务必打开锅盖,让农药分解蒸发掉,并倒掉汤汁。农药因属于有机化合物,高温会使其分解。绿花椰菜和白花椰菜、芹菜、四季豆、豇豆等都应该如此处理。适用的蔬菜有绿和白花椰菜、芹菜、四季豆及豇豆等。

洗蔬果4字诀

泡:浸泡在满水的盆子里15分钟。

冲:以流动的小水冲洗。

刷:用海绵刷或软毛刷刷洗。

切:若有蒂头,切除即可。

专家也指出,先将买来的蔬果不要马上放入冰箱,在气温可以接受的范围下,先放置阴凉处,“这时候植物还是活着的,它可以自然代谢药物残留”。洗的时候搭配软刷毛反复刷,以大量清水冲洗,煎煮炒炸时不要盖上锅盖,让有毒物质自然挥发,这些都是减少药物残留,避免吃进肚子里的小撇步喔!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