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歧视残疾乘客” Uber被美司法部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1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三(10日)向优步科技(Uber)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其向残疾乘客收取额外的“等待时间费用,违反了《美国残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ADA)。

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Uber于2016年开始违反《美国残疾人法案》,当时它首次在试点市场收取“等待费用,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只要乘客需要超过两分钟才能进入UberX汽车,或者超过5分钟进入Uber Black或SUV汽车,该公司便会向乘客收取等待费。然而,残疾乘客,包括那些带着轮椅和助行器的乘客往往花费的时间更多。

司法部民权司助理检察长克拉克(Kristen Clarke)说:“残疾人应该享受平等地进入社区生活的所有领域,包括像优步这样的公司所提供的私人交通服务。”

根据司法部的声明,盲人或使用需要折叠起来放好的助行器或轮椅的乘客需要更多的时间进入车辆,但Uber仍然向他们收取更多的钱,即使它“知道乘客需要额外的时间明显是因为残疾”。

司法部正在为“承受非法的等待时间费用”的人寻求未指明的损害赔偿,并要求法院命令Uber “修改其等待时间费用政策,以符合ADA”,并重新培训其司机。

作为回应,Uber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从根本上不同意我们的政策违反了ADA。”声明说向所有乘客收取等待时间费是为了补偿司机在等待两分钟后的损失,但从来没有打算向那些已经在指定接车地点准备好但需要更多时间上车的乘客收取。“我们认识到,许多残疾乘客依靠Uber满足他们的交通需求”。

司法部指出,在Uber乘车到达接车地点两分钟后,计价器便开始运行,直到汽车出发。Uber对此没有异议,但表示“向乘客收取的平均等待时间费不到60美分”。

此外,Uber公司表示,对于要求使用轮椅无障碍车辆(WAV)或使用Uber Assist的乘客,没有等待时间费。“只要残疾乘客提醒我们他们被收费,我们就会退还等待时间的费用”。

上周,Uber更新了政策,任何证明自己是残疾人的乘客将被自动免除等待费用。

这并不是Uber第一次因涉嫌违反ADA第三章被起诉。2017年,纽约市的残疾人士和残疾活动倡导者对该公司提起了集体诉讼。当时,该组织表示,99.9%行动不便的人无法使用Uber。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