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共对美忽降调 无奈还是真妥协?

11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川普(特朗普)时代的涉军中企投资禁令延长一年;美国议员正访问台湾。当天,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纽约参加了美中关系委员会的晚宴,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比以往有所降调。

传闻拜习视频会议下周举行,中共对美降调只是为了铺垫拜习会,还是就此真的妥协,甚至可能认为白宫也同意相互让步呢?

秦刚收起战狼态度

秦刚宣读的习近平贺信,仍然重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等套话;但也有口气趋缓的提法,如“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美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

秦刚还解释称,习近平的贺信“表达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和原则立场”;“有人说,中美关系不能回到从前了,难道就因为如此,我们就可以不珍惜,甚至任意破坏它吗?我们绝不认同”。

秦刚的表态与2个月前不同。8月31日,秦刚参加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办的视频会议,称“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我们的分歧,请闭嘴”,让与会者震惊。外界分析,这位中共驻美大使将采取强硬路线。

2个月后,秦刚忽然表达“积极态度”,这样的变化应该来自中共高层,估计他不敢随意解读习近平的贺信。

中共高层期待美国让步

9月9日,拜登和习近平通话后,中共的声明称,“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仍然把中美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美国。习近平11月9日的贺信中没有重复类似的话语。

中共对美有所变调,自然为了准备拜习视频会议。9月9日的拜习通话,习近平称之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算是中共高层心态的真实写照;当时实际的成果之一,大概是孟晚舟被延迟起诉而释放。即将举行的拜习视频会议,中共或许期待更多。

10月26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和中共副总理刘鹤视讯会谈会议,提及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和“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等内容。10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说,美中关系“感觉像一堆干柴”,她的目标是“降低温度”。

中共很可能期望白宫承诺减免某些对华关税,因此摆出了缓和的姿态。

中共的无奈之处

中共应该还期望美国放松某些制裁;但10月2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一致通过《安全设备法案》,以阻止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五家中国公司的设备进入美国电信网络。11月9日,美国将涉军中企投资禁令顺延一年;白宫公布拜登写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信中说:“中国(中共)正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国资本为其军事、情报和其它安全机构提供资源、发展和现代化”,“中国(中共)迫使民营公司支持其军事和情报活动”。

目前还看不到白宫放松制裁的可能,美国军方则不断提升中共威胁的信号。10月27日,针对中共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称其为“非常重大的事件”,并说“我不知道这是否已经算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但我认为已经非常接近”。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1中共军力报告称,中共到2030年准备部署1000枚核弹头。近日,美国媒体又披露,中共在新疆沙漠建造了形似美国航空母舰和驱逐舰等模拟移动标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中美针锋相对的冷战早就开始了。

在此氛围下,秦刚变相承认“中美关系不能回到从前了”,但又称不能“任意破坏它”。一年快过去了,中共一再误判、战狼挑衅,导致中美关系难以缓和,如今似乎也用尽了筹码。对美策略的失败,应该让习近平在党内遭遇了质疑,无论六中全会结果如何,习近平至少需要拿出对美关系缓和的态度。

中共的台湾“红线”变模糊

中共的台湾牌打过了,眼看美国也打台湾牌,中共反倒不敢“划红线”了。10月初,中共军机大规模骚扰台海;10月21日,拜登公开称“我们有承诺”(We have a commitment)保卫台湾;美军驻台的信息也不断传出。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明,美国鼓励所有联合国成员与美国一起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

11月8日,美国国会六名共和党资深议员乘坐美军行政专机抵达台湾松山空军基地。之后台湾媒体发现,美国议员进入了台湾总统府,还进入了台湾国防部。

11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仅表示“反对”、“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但没有撂狠话,也未谩骂。中共军网报导,11月9日,“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

台湾国防部公布,11月9日,中共出动4架次歼-16,和运-8技侦机、反潜机各1架次骚扰台海。中共的反应实际并不大,军机出动的规模与近日相当,包括:

11月6日,10架次歼-16、6架次歼-10;

11月7日,4架次歼-16;

11月8日,2架次歼-11、1架次空警-500;

11月9日, 4架次歼-16,运-8技侦机、反潜机各1架次;

11月10日,2架次歼-10、2架次歼-11,运-9通信对抗机、空警-500各1架次。

中共只是公开了11月9日的模糊信息,算作一种回应,或者算对内有所交代,并未有更大举动;不能排除习近平在敏感的六中全会期间无暇顾及,中共军队也不敢妄动。

秦刚在纽约忽然变调,大致反映了中共高层对美策略的某些变化,可能有所期待,也可能迫于无奈,还可能面临内部的压力。拜习视频会议之后,或许可以看出更多端倪。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