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国防部:中共操作灰色地带 企图不战夺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台湾国防部最新发表110年国防报告,罗列中共对台除了进行常态化军机扰台恫吓之外,还操作“灰色地带”战略,企图达到不开战夺取台湾的目标。专家认为,中共具备这样的能力,但它也必须要考虑攻台的成本。

11月9号上午,台湾国防部举行《民国110年国防报告书》线上发表会。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陈黄荣少将、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长苏紫云等人出席。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中华民国周边空域,一年大概有170万架国际民航机在飞行,每架如果是300人平均搭载量,那么就是5亿乘客,所以中共用军机扰台的行动,不止威胁到我国空防安全,也对国际间航空安全造成实质的影响。”

报告书说,当前台湾最大威胁是中共企图武力攻台。去年9月到今年8月底,中共派遣了554架次的军机绕台。

中共对台作战的六种手段,包括封锁台湾港口、机场,截断海空交通,以及发展各类弹道巡弋飞弹,射程都涵盖台湾全岛。为吓阻迟滞印太周边国家,中共部署中长程反舰弹道飞弹等,同时派轰炸机跨岛链,常态赴西太平洋。

报告书也提及中共的“灰色地带”战略威胁,军事的手段包括共机频繁侵入西南空域、东沙岛周边针对性演练。非军事手段则包括快艇冲撞台湾海巡船、抽砂船违法于台湾周边海域作业等。

报告书指,这类手段往往有非战非和的模糊性,以切香肠战术渐进式地升高威胁,目的是消耗台湾战力,动摇民心士气,企图改变或挑战两岸既有现状,以达成“不战夺台”的目标。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这个‘灰色地带’的战略很多种,一种有所谓用网路攻击的,释放假信息的,或是认知战,打击台湾执政党,打击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另外就有非军事手段这么一个策略,过往中国大陆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动用民船,大批的民船来包围特定的对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渔船就曾包围台湾附近的马祖和金门。2000年陈水扁赢得台湾总统大选后,约有1000艘渔船包围东沙群岛。

李正修:“它们过往就用这种心理战的方式来威迫你,我也没有真正对你攻击,可是我大批渔船在你外海集结。当然会造成你不管是驻军也好,或是一般百姓的一种心理的压力,可是我也没有真正对你进行军事的行动。”

李正修指出,还有所谓的“第五纵队”。

李正修:“当然不可否认,台湾可能内部有一些所谓的第五纵队。换言之,就是有一些可能已经被中共渗透的一些人,甚至于中共派在这里的人都有,然后里应外合,所以它们最终希望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嘛。”

国防报告书还指,中共有能力用导弹打击台湾,而且北京正在加强对台湾发动两栖攻击的能力。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也相信,中共攻台,但它也会考量后果。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海上跟空中的封锁,需要长的时间来执行。同时,台湾海峡还有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台湾海峡涉及到东北亚的经贸,日本跟韩国,甚至是中国大陆的海上生命线。中东的石油要返回日本、韩国,其实都必须经过台湾海峡。所以中国作为这样的一个封锁,对它自身而言,不见得会是一件好的发展。尤其国际的影响会相当重大。”

卢政锋说,《台湾关系法》对中共封锁台湾有明文规定。美国国会也会根据局势来判断协防台湾。所以中共要改变台湾现状必须谨慎思考。

李正修认为,习近平希望拿下台湾,可是他必须要衡量攻台的成本。万一拿不下台湾而美国、日本介入战事击退共军,中共注定要垮台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