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智库:中共003航母 获初步战力需数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中共“003型航母”(003 Aircraft carrier),号称是中国最先进航母,除了不断有航拍照片曝光外,美国智库还根据卫星影像分析,003航母大约3到6个月之内就能下水,不过,要想获得初步作战能力,恐怕还要几年时间。

中共003型航母,目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赶工。近几个月,不断有卫星照传出。

11月9号,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 ,再度发布多张卫星照片,主角正是003航母。据估算,003航母的外部组件已大致安装完成,大约3到6个月之内就会下水从长江进入东海,并继续完成后续的舣装与调校工作。

专家认为,消息显示003航母加快兴建进度,凸显习近平对扩军节奏有非常大的调整。

台湾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本来他是三步走,要到2049年来完成整个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跟英美的整个军事战力要齐平。但是他现在很急迫的希望能够提前从2049年,能够压缩到2027年。”

003航母是中共第二艘国产航母,也是继辽宁号和山东号之后的第三艘中共航母。

CSIS特别指出,辽宁号和山东号使用飞机滑跳起飞系统(ski jump-style takeoff systems)。003型则似乎将采用弹射系统(CATOBAR)。

此前外界传言,003型很可能采用类似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电磁弹射系统(Electromagnetic Catapult),CSIS没有否认这一可能性。

余宗基:“一般我们航母是经过滑跳型,然后机械型,然后再电磁弹射,那它直接就从滑跳型跳到电磁弹射,所以它等于是在航母的技术上面,它是有非常大的明显的进步。但是硬体的建造速度很容易就能够达到。然后你整个的战术的应用,或是说人员操作的熟练技能,那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

美国国防部曾表示,003航母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但最新说法已经延后到2024。

CSIS则认为,003航母想要获得初步作战能力,没有几年时间恐怕难以如愿。

台湾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指出,美国航母从一战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战斗经验,但都要花上近十年时间,才能下水并完成最后战备。而中共航母相当于“婴儿起步”阶段,即便建造完成,后续问题仍很多。

余宗基:“包括它现在用的舰载机,本来大家预计会是歼21,但是它现在定的好像就是歼35,所以预计它花的时间应该会比美国花的时间还更长。所以虽然它的整个硬体赶着马上的形成,让大家看得到就是他扩军的具体的成效,但实际上它未来是否能够形成一定的吓阻战力,中共海军航母的战力的形成,也是大家关注的下一个重点。”

CSIS的中国战力分析师富奈尔(Matthew Funaiole)表示,003航母将是中共军方“首次涉足现代航空母舰”。

余宗基:“美国目前来讲就是说,它除了现有的11艘航母战斗群,或是它航母战舰之外,你看它这个移动基地号的,或者甚至说它胡蜂级的,最新的4万5,000吨左右到5万吨,这个都比较它辽宁号的吨位数的两栖攻击舰,这个数量未来合起来都将近超过10艘以上。”

余宗基表示,除了美国,日本的出云号、加贺号,也从两栖攻击舰提升为准航母水准,如果再加上英、法两国的航母,包括未来印度也有两艘航母,这就使得美国领衔的联盟体系的航母战斗群,战力远超中共。

美军方面,远征移动基地舰米格尔·基思号,10月8号晚抵达位于日本西部的佐世保基地。美军证实,这是该舰今年5月服役后,第一次被部署到第七舰队辖区范围内。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