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水滴筹”被爆利用爱心募捐谋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由腾讯、美团等公司投资成立的水滴公司,今年5月7号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目前股价跌破2美元,跌幅超过八成。近日,水滴公司的大病救助平台“水滴筹”被曝光存在诈捐骗捐,还把病人家属和献爱心的人当做自己的营销客户,帮自己宣传保险业务。

近日,有自媒体曝光,“水滴筹”让旗下员工在医院推签单,让病人捐款,一笔业务提成150元。另外 ,为尽快完成募捐金额,不对募捐人真实的需求进行调查,存在诈捐骗捐的情况。甚至有的病人已经去世了,还在募捐。

据了解,病人家属为筹款治病,向亲朋友好友拚命转发“水滴筹”连结,而“水滴筹”会在页面挟带卖保险的广告,因此被揭发,把献爱心的人当做营销客户。

病人家属赵女士说,她母亲得癌症住院,一名筹款经理发名片,让在水滴筹平台上筹款,还让她转发水滴筹的链接。

病人家属赵女士:“住的那个病房嘛花费都是比较高的,发名片说需要的话就找他们,开始就骗着他们筹钱。发发朋友圈,也都是亲朋好友给你捐,别人也看不见,看见的好多也不信,害怕上当受骗啊。水滴筹如果筹够1万的话,平台上才帮着推广,然后就说让我发什么贴吧呀之类的。”

“水滴筹”自称是国内领先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截至去年12月31号,累计为170多万名患者捐款370多亿元,超过3亿爱心人士捐款。

不过,筹款的病人家属表示,他们需支付0.6%的提款费。

病人家属张先生:“1万块钱收60块钱,他说是就像是银行提款那个费用,他这个靠我们自己发,发朋友圈,微信里的有限的那些人,就是紧急用钱,大部分人都是靠自己,他帮不帮咱们宣传,看不着,这咱不知道。 ”

赵女士表示,大病患者的医药费动辄几十万,“水滴筹”因负面消息太多,现在大都是小额捐款,得到的帮助可说是杯水车薪。

赵女士:“前期的化疗得20多万,对于农村的老百姓来说也是挺多的了。费用你就得自己掏呀,做的好多检查都是几千的,每天都得输那个蛋白液, 一瓶400多,都是自费的。我爸爸一个月就几千块钱,因为疫情上不了班。 ”

水滴公司2016年成立,主要股东为腾讯、美团等公司。9月8号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亏损10.4亿元。美国多家律所已宣布,对其可能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发起调查。

新唐人记者熊斌、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