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藉云朗海军基地牟利 美制裁两柬埔寨高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美国财政部周三(11月10日)宣布,制裁两名柬埔寨国防部高官,这两名官员涉嫌在和中国有关的海军基地项目上谋取私利。同一天,美国国务院还针对柬埔寨商业发布警告,有可能取消柬埔寨贸易优惠。

周三,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宣布,制裁柬埔寨国防部材料和技术服务部主管 邵彼伦,以及柬埔寨海军司令 翁桑坎。

财政部在声明中说,2020年和2021年,邵彼伦、 翁桑坎以及其他柬埔寨高官,可能合谋夸大“云朗海军基地”建设项目的成本,从而获取私利。

云朗海军基地位于西哈努克港附近,靠近泰国湾,从这里可直接进入南中国海,战略位置显要。

《华尔街日报》2019年曾报导,中共和柬埔寨达成秘密协议,允许中共军队使用云朗海军基地长达30年,之后每十年自动更新一次。

柬埔寨方面否认了相关报导。

不过,今年6月,柬埔寨国防大臣 迪班承认,中国正在帮助兴建“云朗海军基地”。

目前,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军事援助国。

另外,美国财政部、国务院和商务部周三联合发出商业警告,提醒目前正在柬埔寨做生意、或考虑在柬埔寨做生意的美国企业,要注意与涉及腐败商业行为、犯罪活动和侵犯人权实体的接触。

声明还说,美国正在重新评估柬埔寨的“普惠制”待遇资格,该优惠项目对柬埔寨出口美国的多种产品免关税。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