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人事震荡 副董事长蒋尚义深夜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中芯国际发生人事震荡,11日深夜发通告称,副董事长蒋尚义辞职,梁孟松辞任执行董事职务,杨光磊则辞任独立董事。三人都是中芯国际从台积电重金聘请的核心技术人员,此前他们已有辞职传闻流出。

中芯国际被监管 三位台积电技术人员辞任

11月11日深夜,中共半导体巨头中芯国际发布重要人事通告,蒋尚义希望多些时间陪伴家人,辞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即日起生效。

通告称,梁孟松为了专注于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职责,辞任执行董事职务,即日起生效。梁孟松将继续担任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另外,中芯国际独立董事、薪酬委员会成员杨光磊也辞任,即日生效。

上述三人都曾在台积电研发部门工作,2003年台积电成功开发出0.13微米铜制程,领先全球业界,当时主导技术研发的就是蒋尚义,杨光磊、梁孟松两人是团队研发主将。

中芯国际还披露,周杰由于工作需要,辞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职务。公司委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范仁达和刘明担任薪酬委员会成员;委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刘遵义担任审计委员会成员。该公司称,人事变化对公司经营管理没有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芯国际发生人事震荡之际,11日晚间,上交所向中芯国际下发了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但具体内容未披露。

中芯国际、武汉弘芯重金聘请蒋尚义

现年75岁的蒋尚义在半导体领域从业40多年,是业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他1970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197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州仪器和惠普公司工作,参与研发CMOS、NMOS、Bipolar、DMOS、SOS、SOI、GaAs镭射、LED、电子束光刻、硅基太阳能电池等项目。

1997年,蒋尚义返回台湾,在台积电担任研发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等职。2013年退休后,还担任过台积电董事长顾问。蒋尚义参与研发20nm及16nm FinFET等关键节点的研发,使台积电成为芯片行业的技术引领者。

2016年12月,中芯国际花重金聘请蒋尚义出任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他被称为中芯国际的“灵魂人物”。

但在2019年6月,蒋尚义离任跳槽至武汉弘芯成为首席执行官。不过,投资千亿人民币的武汉弘芯最终成烂尾工程。2020年6月,蒋尚义辞去武汉弘芯一切职务。

同年12月15日,蒋尚义重回中芯国际,任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不料,他本次任期尚未满一年,又再度辞职。

自由时报报导,业界认为,中芯“内忧外患”应是蒋尚义无法久留的原因。今年7月,中芯主管技术研发副总裁吴金刚离职,研发人员也流失严重;9月间,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也辞职,由原首席财务长高永岗担任代理董事长。

据第一财经报导,此前,已有传闻蒋尚义将离开中芯国际,因为他主张的小芯片封装技术不受重视。在力邀他重回中芯国际的周子学离开后,蒋尚义获得的支持就更少了。

中芯国际的人事争斗

值得一提的是,蒋尚义2020年重回中芯国际,一度引发公司人事大震动,中芯国际差点被迫在另一位行业大佬——时任公司联合CEO的梁孟松和蒋尚义之间二选一。

梁孟松当时提出辞职,他对公司决定让蒋担任副董事长表示不满。最后,在中芯国际重金挽留之下,他没有离开。

梁孟松于1952年7月出生于台湾,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机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美国处理器大厂AMD工作几年,1992年加入台积电,后担任台积电CEO。

梁孟松在半导体行业的工作经验长达35年,先后在AMD、台积电、三星从事芯片制造工艺的研发,拥有半导体技术专利400多项。

2017年,梁孟松在重金诱惑下,加入中芯国际,出任中芯国际联合CEO。梁孟松被列为中芯国际5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

自由时报曾报导,中芯内部台湾系、海归系、本土系水火不容,利益盘根错节,复杂的派系斗争,加上美国制裁,让中芯损失许多人才,研发进程也遭受重击。

中芯国际受美国制裁

中芯国际总部在中国上海,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湾、日本、美国及欧洲。但该公司依赖美国公司的资源生产半导体芯片,业内消息称,中芯国际的技术能力远远落后于台积电等尖端代工厂。

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中芯国际,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2020年12月初,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中芯国际等公司列入“军事最终用户”,并且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其股票。

同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制造商向中芯国际出售用于制造10纳米及10纳米以下级别芯片的商品。此举重创中芯国际高端芯片的制造能力。

中芯国际曾公开承认,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