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摆平连任障碍?专家:变数犹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中共十九届6中全会11月11号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共党史上第三份历史决议,确立了中共主席习近平的领导地位。七千多字的六中全会公报,在篇幅方面“捧毛贬邓”的信号明显,似乎凸显习近平想超越毛泽东的野心。不过,专家认为,中国的政治仍可能是“出乎意外的”,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中共第19届六中全会结束,会议通过继毛泽东、邓小平后,中共党史上的第3次历史决议。外界解读,这项决议是铺陈习近平长期执政的核心地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一次决议它与过去两次历史决议最大的不同,就是说习近平他没有与前几任党魁的这个政治路线进行切割。这个就反映出习近平在政治路线上,他并没有真正自己的东西,而是把对前几任的这些,集中来进行了一个所谓的总结式的做法,来当成了自己成为这个党为核心的政治的资本。”

七千多字的六中全会公报罗列了中共建党百年五任领导人的所谓“成就”,对毛泽东犯下的过失只字不提。

唐靖远:“毛泽东时期,他其实是通过摧毁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共的党文化基本上在中国这块大地上立足了,但是同时也让中共这个政权一度濒临崩溃。那么在邓小平时期,他是利用了经济开放的这种方式来为中共延寿,并且同时以战略欺诈的方式,让国际社会错误的相信了中共,去帮助了中共,反而让中共得以悄悄的积蓄自己的力量。”

《法国广播公司》报导,习近平在六中全会力推的中共“第三次历史决议”要将中共党史分为毛泽东,邓、江、胡,习近平三个阶段,大力吹捧习近平的功绩,合理化他在二十大之后继续掌权。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邱师仪:“基本上这个基调都还是老生常谈,都还是陈腔滥调,没有什么改变。那唯一比较不一样的,是习近平他现在要做皇帝,他这个明年之后,二十大之后,他要打破年龄限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三段论”内容,再次暗示了习近平已经基本摆平了连任的障碍,甚至暗示他与党内其它主要的派系达成某种交易。

唐靖远:“习近平他获得了这么一个连任的政治基础,但是他还是不得不把江、胡两任党魁一起都并列,并且要予以一定的正面肯定。这个就意味着,习近平他目前其实还没有能够做到在党内一家独大。在未来的一年,在二十大他是不是能够顺利的连任,尘埃落定,它其实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

唐靖远认为,新历史决议肯定了江、胡尤其是江泽民的所谓党内贡献,就等于承认了江泽民掌权时期大部分的所作所为的合法性。这就涉及到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就是江泽民从1999年开始对上亿法轮功学员开启延续至今仍未停止的残酷迫害。

唐靖远:“就是习近平这个阶段,他认为中共的羽翼已经丰满,无需再继续的韬光养晦去伪装自己了,而是到了图穷匕见,可以放手一博去夺取世界霸权的时候了,这个就是所谓的强起来。习近平他把自己塑造成为这个中共红色政权的一个正统继承人的形象,而且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伟大的关键继承人形象。那么这个就等于是习近平他自己去为中共这百年的罪恶背锅,这个可以说是一个极其不明智的行为。”

评论认为,政治仍可能是“出乎意外的”。尽管有证据表明习近平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维持领导地位,但一切皆有可能发生。中国时事分析网站《内参》编辑倪凌超对《BBC》说,“中国的精英政治是不透明的,所以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地方。”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