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啥少有胖子?比较一下主食就明白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数千年的历史让中国的饮食文化发展得十分蓬勃,中国可以说是吃食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甚至我们的饮食对周边国家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例如日本的很多饮食习惯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不过,在日本却发展了独特的文化。以两国的主食方面来比较,既有着相同的部分,又有着十分不同的方面,同样是主食,看完中国的主食,再看看日本的主食,你就明白日本为啥都不太有胖子了。

“米饭”几乎是在中国最百搭的一款主食,米饭搭配几样菜,是很多家庭每餐的标配。大家喜欢用上好的大米,放入适量水分,蒸出来的米饭嚼起来香甜软糯,仔细品味还能感受一股清甜,甚至不用配菜也可以吃上满满一大碗。

但是中国人非常热衷于对美食的追求,简单的蒸米饭早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各式各样的炒饭、八宝饭、煎锅巴等等被人们一一发明出来,各种各样香、辣、酸、甜、苦,人们能想到的味道,都已经被许多人研究出来了。

除了大米制品,中国人的主食还少不了小麦制品,例如各式包子、馒头、面条等早已成为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的重要主食。经典的油泼面、炸酱面、狗不理包子等等美食让许多外国游客慕名前来,就是为了尝尝这些美味可口的主食。

相较于中国主食的丰富,日本的主食就稍显单调了。其实日本的各式美食也十分丰富,但是对于主食,很多日本人却有着一种坚持,虽然日本也有面食,但许多人认为只有米饭才是主食。

如果大家去日本餐馆,可能会发现这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日本出售的米饭套餐,配菜居然是一大碗面条和煎饺。很多人的早餐甚至也是米饭,中午米饭加点盐揉成饭团,贴上海苔,又成了一顿简单的午饭,可见日本人有多偏爱米饭这一主食了。

为什么日本的主食会这么单调呢?这其实跟他们的饮食文化有关。日本崇尚清淡的食物,也偏向于体现食物的原味,很少会放重油、重辣的佐料,所以米饭的做法就比较局限在蒸、煮上了,要变花样也是在蒸米饭上添加各种东西,比如加上海鲜、青菜等做成寿司,加茶水、醋做成泡饭等。

对比两国的主食,相信很多人都更偏爱咱们中国人丰富口味的主食吧!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清淡少油、简单的日本主食反而更有优势,也难怪日本少有胖子,而且是世界上知名的长寿国家。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