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建造群阵探测车 将用于二次登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月球表面的地下管洞、坑洼沙地等地形对于大型探测车来说很危险,很容易造成意外故障甚至导致报废。美国宇航局(NASA)想出新办法,用一群迷你探测车完成这类探测工作,即使其中一个遇到麻烦,其它探测车仍然可以继续完成工作。

NASA网站11月5日宣布了这个消息。他们的工程师正在建造这些小型探测车,每个只有一个鞋盒那么大。由于体积小,不能像大型探测车那样携带非常齐全的设备。这些探测车每一个都配备一台小型电脑、一个无线电通讯设备和用于拍照的立体相机。

现在用于探索火星、月球的探测车都很大。比如年初刚登陆火星的毅力号(Perseverance)重达一吨,体积和一部SUV车差不多大。而且造价很高,一旦出现意外卡在什么地方不能动弹,探索任务就停滞无法进展。

2009年,NASA的精神号(Spirit)火星探测车卡在沙地里面。经过长达8个月的努力,NASA的工程师仍然无法将它解脱出来,只好放弃。后来的机遇号(Opportunity)和好奇号(Curiosity)也有过类似的遭遇,幸运的是它们都被解救出来。

同时,大型探测车难以深入到月球表面的熔岩管洞、坑洞的地形里面进行探索。所以NASA建造了这支名为CADRE(Cooperative Autonomous Distributed Robotic Explorers,协作自主分布式机器人探索者)的群阵探测车。

这个群阵探测车不能代替大型探测车,必须搭载大型探测车才能抵达目标探测地点,下车开始探索。

NASA最近宣布,已经确定18名宇航员开始训练,为二次登月项目阿尔忒弥斯(Artemis)做准备。阿尔忒弥斯项目不仅是人类再次登月而已,还包括很多项目,比如在月球南极建造一个永久性基地。

NASA日前进一步确认,建造月球基地的工作将在2024年启动。在此之前,了解那里的地形非常重要。那里的艾特肯盆地(Aitken basin)是至今发现的月球上最大的撞击坑,里面地形复杂。NASA希望这个群阵探测车能够顺利完成任务。

除此之外,NASA也想对月球表面的大量熔岩管洞完成详尽的测绘,以了解哪些区域的地形不稳定、哪些区域适合开采资源以支持人类在月球上的活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