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推演中共“攻台六步骤”专家:南辕北辙

原标题:中共想直攻台湾本岛?专家:近几年做不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4日讯】路透社近日发表一篇深度剖析,沙盘推演中共军队“攻台六步骤”,引发各界关切。专家分析,内容的前后次序、想法,跟共军的策略是南辕北辙,若是共军要冒进侵犯台湾,会以速战速决,以及应付美军介入这两点为优先目标,若要同时具备这两点,大约是2030年以及到2035之间。

路透官网5日刊出题为“共军攻台日:台湾战争”(T-DAY:The Battle for Taiwan)特别报导,指出中共夺取台湾的六种可能情境,包括侵略金马、封锁台湾和全面入侵,最糟后果是东亚发生大战。

军事专家、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大纪元专访时分析,所谓“攻台六步骤”,作者并不了解中共内部的问题,也无法适时反应共军目前对台方针,不过可以凸显出,台海局势已成为国际间的焦点,尤其是华府,近几年非常关切共军武力犯台问题。

美军备、作战模式处于转型阶段

由于共军在台湾周边军事活动频繁增加,且强度越来越强。揭仲认为,加上北京与台北、华府关系没有好转迹象,这些因素加总起来,使得国际,尤其是美国特别担心共军是否在2027年,也就是共军建军100周年之际,会在台湾海峡采取冒险行动。

虽然美中之间军事力量有着悬殊的差距,目前中共还难以望其项背,不过美国担忧也反映一个事实。揭仲解释,因为美军现在军事作战策略正在进行转型阶段,包含高超音速飞弹,无人作战系统、大数据作战等,整军期间美军新研发装备不一定会马上到位。

“这一点使得第一线美军将领忧心,是否会在美军事作战转型期间导致美军对共军吓阻能力受到影响,以至于让共军在2027年在台湾海峡采取行动。”

中共动作频频  国际掀讨伐声浪

此外,美国的媒体也注意到,中共似乎正在启动对民间的备战宣传,不但发出通知要求地方政府确保充足的粮食供应,造成民众的抢购潮,甚至还有一些地区的民众收到政府发放的战备应急包和民兵集训通知。

这个动向引发国际间关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Mark Milley将军,更在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的时候表示,共军毫无疑问正在进行武力攻台准备,但他研判两年之内不太可能付诸行动,并同时强调美军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针对美方不断强调保卫台海安全,以及吓阻中共冒进的情势。揭仲认为,正因为美中台三方关系依旧紧张,因此导致国际、华府不断探讨共军可能的情形,也形成这一波对共军武力犯台的探讨声浪并对中共武力攻台的意图予以遏阻。

共军优先目标 占领全台、速战速决

所谓“攻台六阶段”,首先是假设共军的军事行动,以“走走停停”方式布局。揭仲解析,按照目前中共现役军官所拟定的武力犯台优先采取的战略,只会强调2个目标。

他进一步分析,首先作战目标是“占领全台湾”,才能真正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不让其口中分裂势力有死灰复燃的机会。

其次是“避免美军可能的干预”,以及在中国周边引发连锁效应。共军强调要尽可能速战速决,不要让美军干预,以及让周边国家有足够时间酝酿,发生连锁效应,也就是联合盟友围堵中共。

若以这两个标准,路透社推演,前4步骤都是“以战逼谈”,但在共军眼中这个策略无法确保能占领全台湾,以战逼谈不成,再武力犯台,也不符合速战速决要求,更会创造出许多时间,让台湾军队进行准备动员,也会让外界(国际)干预有时间酝酿。揭仲认为,从上述的分析来看,在共军内部讨论里,他们认为这点是要避免的。

针对中共是否采取先攻打台湾所隶属的东沙岛?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备询时则提到,以现今情况研判,中共应不会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任内攻占东沙“以战逼台”;他更透露,“坦白说,他们(中共)内部有辩论过”。

台锁定最可能3招应变作战

对于中共日益进逼,台湾国防部9日出版的“国防报告书”,则锁定中共攻台最可能的3种进程,即从“交通封锁”、“飞弹攻击”再到“登陆作战”进行应变。

国防部表示,外界对于敌人(指中共)各种侵台想定跟方案表示尊重,也都有这种可能;但国防部是根据敌人的行动跟企图,也都有拟订相关的应处作为并且具拟到作战计划,在训练时间验证、修正,以强化相关战力,也严密掌握敌情动态。

国防报告书提到,面对中共区域拒止、反介入、海上封控及三栖快速多点犯台能力日趋完备,如何发挥海岛防卫的地理优势,成为台湾军队不对称作战投注的方向。

专家:不会只攻打东沙

对于中共是否直接攻打东沙岛,逼迫台湾谈判。揭仲认为,速战速决集中最大力量直接攻打台湾本岛,才是共军首要目标,顺序应该是在武力犯台过程中,顺势把东沙岛拿下,但不会是先取东沙岛,再来逼台湾谈判。因为若是台湾不妥协,拿下一个东沙岛,对中共一点用处也没有。

因此,攻台六步骤的推演,既没有办法反应共军对于武力犯台讨论的实际状况,作战方式与攻打时间上,刚好都与直取台湾本岛,速战速决两要点背道而驰。

揭仲认为,虽然“攻台六步骤”与目前共军主要采取战略上不同调,但还是有中共部分内部人士采取这样的观点。就像有好几套剧本,“以战逼谈”只是其中一套剧本,他强调,目前共军主流意见认为,以战逼谈无法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也非优先选项。

武力犯台时间点?揭仲表示,如果纯粹以中共战力、建军规划来看,共军各向整建计划是针对武力犯台速战速决,以及应付美军介入两点,同时具备这两点,大约是2030年以及到2035之间。

虽然目前中共还未具备全面犯台的实力。不过揭仲也提醒,对中共来说,武力犯台是政治决策,主要是看中共中央对政治形势的判断,倘若在犯台时机成熟之前,中共当局对情势感到绝望,例如动摇其政权,就算共军战力整建还未完成,以及国际纷纷介入协防台湾的情况下,也会犯险下令对台动手。他呼吁,台湾不可不慎。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