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交所11/15日开市 专家:习把资本调往大本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4日讯】习近平力推的北京证交所将于11月15日开市,成为中国第三个证券交易所。专家认为,习近平要把中国资本调往北京大本营,可能是出于党内权斗的考量。

北交所11月12日晚间宣布,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定于11月15日正式开市。首批在北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共有81家。

中国汉鑫科技、大地电气等10家创新企业已于10日晚同时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5日在北交所正式上市。

另有71家上交所、深交所的存量精选层公司,将平移至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交易时间与上交所、深交所一样,从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1时至3时。

不过,北交所涨跌幅限制为30%,但个股上市交易首日、退市整理期首日等,涨跌幅不设限制。

另外,沪股、深股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至北交所时,当日涨跌幅限制为30%,并以其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基准。

据北交所通告,截至12日,累计有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许可权,有112家券商取得北交所的正式会员。预计开市后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过400万户。

北交所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对北交所筹备开市“反应积极”。北交所将按照中共证监会的部署,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创新发展。

北交所是习近平力推的一个金融项目,他在9月初宣布,为深化新三板改革,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业界人士认为,北交所正式开市后,中国资本市场将形成“京沪深”三足鼎立之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此前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说,“北京向来是作为中国的一个政治中心,可以说有部分的文化中心,它没有上海、深圳那些优越的客观条件。所以他再办这个证交所,完全没什么必要。”

谢田说,中共这一举措非常仓促,很可能是出于党内权斗的考量。

“习近平可能有政治上的考量,希望这些新兴的资本、新兴的资金远离上海,远离这些共产党内部另一个帮派和体系的控制,也许有这种政治角力和内部斗争上的考量。”谢田表示。

他认为,中共内部斗争派系可能会利用权力,控制金融和资金的流动,“习近平可能以为在北京他就可以罩的住,可以管的住这些资本”。

台湾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旦北京证券市场开市,上海与深圳交易所会出台一些限制条款,可能限制挂牌速度,把有机会上市的公司赶到北京证交所。但是速度是一步一步来,不会一次到位。

从江泽民时代起,江派势力几乎垄断中国金融市场。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设立北京证交所是在搞地域平衡,避免经济、金融、科技、贸易大部分都往南方集中、靠拢。

吴嘉隆认为,原来的经济、金融、贸易、科技这些都在华南地区,容易受到江派的掌握,“所以它这里面就有党内权力斗争、党内权力再平衡的考虑因素在里面”。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看起来,习近平似乎是要把金融中心集中在北京,他的大本营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