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部捅到中南海 揭中共高官“挖矿”被抓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5日讯】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肖毅被“双开”,他是首个因涉入虚拟货币挖矿”而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有消息透露,与肖毅合作“挖矿”的德国企业通过中共外交部上告中南海高层,才使肖毅被查处。

中共中纪委网站11月13日通报,肖毅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罕见提到肖毅支持不符国家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造成恶劣影响。这是首个省部级官员因涉入“挖矿”被查。

“挖矿”是指通过计算机获取比特币的勘探方式的昵称,由于其工作原理与开采矿物十分相似,因而得名。

中国新媒体“币圈的良心”日前发文披露,肖毅2015年任江西省抚州市市委书记期间,大力推动“数码经济”,实际上是在做比特币“挖矿”的生意。

据“抚州发布”2017年12月的报导,肖毅当时访问德国,与慕尼黑GM基金会进行公务会谈,GM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技术企业之一。

2017年6月,GM与福建客商林庆星在抚州高新区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超级计算机运算服务中心,当时已完成两栋数据中心2.4万台服务器的安装并投入运营。

会谈结束后,抚州高新区与GM基金会、抚州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就建设超算产业中心项目签署了三方框架协议书。约定总投资不低于16.9亿美元,分两期共安装50万台服务器投入营运。

多个行业人士透露,抚州创世纪公司实际上就是一个虚拟货币挖矿公司,其在抚州的大数据中心实际上就是比特币矿场。

在肖毅的庇护之下,抚州创世纪公司公开在抚州挖矿,并且挖出了数万个比特币。后来与德国GM基金会发生利益纠纷。

文章说,德国企业“一路打官司一路输”,最终通过外交渠道“把事情捅上去了”。上面批示中纪委彻查,今年5月18日,肖毅落马,林庆星也被抓。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肖毅在任期间,收受贿赂超过8000枚比特币,按照最新市值超过22亿元人民币。

肖毅因“挖矿”落马后,中共网际网络金融协会、中共银行业协会、中公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炒作交易风险的联合公告》,引发多只虚拟货币价格暴跌。

中国大陆原本是虚拟货币的“挖矿”重镇,全球7成的“挖矿”在中国进行。由于“挖矿”属于高耗能产业,且潜藏金融风险。今年9月,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

中共央行等十大监管部门9月24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指加密货币相关交易皆违法。通知点名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的名称,严禁其在中国市场上流通,导致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大幅下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