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防疫再升级 进京人员管控更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北京市从11月17号起对进出京管理实施更加严厉的新规定,如果两周以内曾在有疫情的地区待过的人不得进入北京,此外当局仍然严控民间消息,距离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还有两个多月,目前这波疫情使得中共的“清零”政策受到挑战。

从11月17号,进入北京的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如果14天之内曾在出现本土病例的地区旅居过的人员,哪怕当地只出现一例病例,也严格限制进京。

北京独立学者王军:“你想想看,当初这个疫情发作,最初就是冬天发作的。2019年的冬天,整整两年前这个时候就开始,武汉就出现了叫不明肺炎,知道吧?所以风声很紧的。然后又有这个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所以现在外地人很难进京了。”

当局还规定,14天里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能进(返)京。在京人员非必须不得前往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此外,在京举办全国性会议、培训等活动也受到严格控制。

北京独立学者王军举例,他的友人去内蒙古额济纳旗看胡杨,但现在回不了北京了。

王军:“去看秋天的树叶,结果就回不了北京了。我一个朋友隔离了快一个多月了。(几时能回来?)就是清零,那里没有新增案例,然后要14天以后,然后才能走。”

中国最新一波疫情至少波及20省份44市。北京卫健委13号称,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菊园小区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前在11号,海淀区有中国石油员工一家五口全部染疫。海淀区全员做核酸筛检。

海淀区民众 陈先生:“是,我也做了。都是一个院一个院的做,以院为单位。都差不多做完了吧,昨天晚上还在喊呢,还在广播呢。(源头)是那么说,都是外边进口的,谁知道呢。”

海淀区民众陈先生表示,学校也都停课。

陈先生:“我两个孙子都没上学,在电脑上上课,都是远程教育。”

除了海淀区,之前昌平区和丰台区也爆出过疫情。

12号晚间,还有北大学生在社交媒体称,北京大学两栋宿舍楼当日被封锁,东门和南门一度不能进出,有身着防护服的人员进行排查。

消息引发关注,记者致电北大进行核实。

北京大学工作人员:“以官方的消息为准。目前我们没有得到这个消息。我不知道您这个消息从哪儿看到的。以官方消息为准。”

大陆“第一财经”引述北京大学保卫部一名工作人员说,考虑到有个别学生出现感冒等情况,目前校内不同楼宇、不同学院的管控措施有所差异,但不存在“封校”一说。

这条微博很快被屏蔽。这名北大学生之后另发一篇微博说“检测阴性,学校解封”,但连这条微博也疑似遭到限流。

王军:“中国国情就是这样子,对外发布消息都要有专门的这个叫宣传部。未经授权连政府也不能发布消息。”

两年前武汉市政府也被质疑,在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初期隐瞒。武汉市长周先旺在当年1月27号的一场官方电视台的直播中暗示,最初疫情披露不及时,与没获得上级授权有关。

此外,为了加强防控,北京虽然没有给出明确定义,也开始执行类似“时空伴随者”的办法,引发市民反感。

北京市民潘先生:“是荒唐啊。因为任何一个官员,不管他花多少钱把多少人隔离,这些他都不用负责任。但是一旦在这儿出现了传播,他就要负责任。这种荒唐是必然的,在这种专制国家。因为它可以不计成本去达到去实现一个单一目标。这个是民主决策和独裁专制决策的根本区别。”

距离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还有两个多月,目前这波疫情使得中共的“清零”政策受到挑战。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