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交所开市 学者:政治干预资本权力加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周一(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 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学者指该市首发81家企业多为高利润行业,且当前入市门槛仍较高,普通中小企业融资仍受限制。有分析指,当局设立北交所意在把中国资本调往北京,更利于政治掌控,恐怕会导致中央权力进一步干预资本市场。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北京证券交易所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宣布开市迎客。北交所首批挂牌企业共有81家企业,其中有71只股票来自新三板精选层平移企业,另有10只为新发股票。

北交所的交易时间与上交所、深交所一样,上午盘从9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盘从1点至3点,涨跌幅限制为30%,但个股上市交易首日、退市整理期首日等,涨跌幅不设限制。

在北交所开市首日,10只新股全线大涨,两次触发熔断,但其余“老股”表现持平。

据大陆媒体报导,截至本月12日止,累计已有逾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的合格投资者权限,并有112家券商取得北交所的正式会员身份,预估可参与北交所上市股票交易的投资者超过400万户。

此前,中共官方大力将北交所宣扬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而作为中国第三个全国性资本市场,北交所将与现有的上海、深圳证交所“三足鼎立”,北交所甚至被大陆媒体宣传为所谓的“中国版本的纳斯达克(NASDAQ)”。

不过,旅美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梅凤杰却认为,北交所的成立恐怕会加强中共当局针对资本市场的政治干预

梅凤杰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版图早已形成了 “南大于北”的格局,而北京当局成立北交所的一个主要意图,恐怕就是为了改变这种格局。他说:“将来会有更多的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向北方靠拢,(北京)在中国政治上的权力影响已经非常大,加上一个北京证交所的话,实际上会加强政治对经济上的干涉力。”

事实上,在北交所开市首日挂牌的81家企业,已被界定为“低估值、高研发投入、盈利能力较强,同时规模较小且成长性良好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材料、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科技属性较强的行业,而且几乎都属于高利润行业,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则大多在1亿至5亿元区间。

据大陆媒体《证券时报》报导,这81家挂牌公司2020年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为16.85%,比A股8%高出一倍以上。其中,更有29家公司去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高达35.8%,其连续7年获利则在15%以上。

据公开的资讯,北交所设定的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人民币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准入标准与投资门槛还是过高,对于普通的中小企业融资没有多大帮助,只是更利于中央加大监管力度。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直言,中国许多中小企业的营业额,通常来说是无法达到上述水准的,普通中小企业想在北交所上市融资的梦想,恐怕是要落空了。

他进一步表示,北京当局试图利用成立北京证交所,对外呈现出政府想要进行金融改革的假象,但中共当局近年来却一直在加大金融监管,北京当局成立北京证交所主要是为了巩固其掌控市场的权力,有利于中共中央进一步控管上市公司,但会扼杀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

自由亚洲电台还援引创投人士的观点指出,不论是企业或投资人,对新设的交易市场可能会有好奇,甚至跃跃欲试,因此短期内北交市的行情看好。不过,要了解北交所的真实角色与影响力,则仍须更长时间的观察。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