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拜习会在即 谁提前亮的牌更多?

11月12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证实,拜登和习近平将在11月15日进行视频会晤。在此之前,双方已经开始交锋、亮牌,或者说比谁的牌更多。

11月8日美国率先出牌

11月8日,美国国会六名共和党资深议员乘坐美军行政专机抵达台湾松山空军基地。之后台湾媒体发现,美国议员进入了台湾总统府,还进入了台湾国防部。

美国相当于提前一周开始亮牌,中共对美国打的最多的就是台湾牌,调子也最高;此次美国议员乘坐美国军机访问台湾的时机,既是中共六中全会的节骨眼,也是拜习会的前夕。

11月9日硬牌迭出

11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反对”美国议员访问台湾,“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但没有撂狠话,也未谩骂。

中共军网报导,11月9日,“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实际就是公开了当天中共军机照例骚扰台海,规模没有显着增加。

11月9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在纽约举行晚宴,拜登和习近平都致信祝贺。拜登的信比较笼统。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称“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美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秦刚还解释称,习近平的贺信“表达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和原则立场”。

外界认为,这大概是双方试图缓和关系的举动。但11月9日,白宫将涉军中企投资禁令延长一年。

视频会晤前,双方展示缓和姿态属于正常之举,但白宫亮出了制裁的硬牌。

11月9日,美国国防部推特发出了一张俯拍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照片,并写道:“鸟瞰图。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舰经过南海。你能数出(甲板上)有多少架飞机吗?”

近日,中共在新疆沙漠模拟用导弹攻击美军航母模型的信息频频曝光。美国国防部应该在变相回应,即美军航母照样在南海巡航,不担心中共的导弹攻击,还故意展示航母舰载机的攻击能力。

向中共展示军事威慑力,几乎是拜登与习近平互动前的必要程序。

11月10日软硬皆有

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采访时透露,拜登和习近平这次视频通话时间可能更长,并聚焦一系列问题;“(两国关系)有一些方面显然是竞争性的,一些是合作性的,还有一些是对抗性的。”

布林肯回答台湾问题时说,“我们的作用是确保它(台湾)有自卫的手段,因为如果这样做了,那就是对中国(中共)潜在的任何非常、非常、非常不幸行动的最好威慑”;“我们并不孤单”;“该地区内外有许多国家都将任何使用武力破坏现状的单边行动,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他们也会采取行动。”

布林肯重申了中美关系的定位,对防卫台湾也再次做出了承诺。

11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针对中国如何落实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会谈遇到了阻力,但还在持续讨论。她还表示,美国向中方提出担忧,这些担忧超出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额外2,000亿美元的购买承诺,包括国家驱动的强大工业政策;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包括其它承诺,如加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增加美国农业生技产品进口,并准许金融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当记者问到,拜登政府是否考虑对中国货物降低关税,戴琪表示,政府正在“着眼于大局”;美国正在全球经济以及与中国的关系中,寻求最有利的地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对中国货物课征关税的“301条款”视为一种策略。

戴琪的话应该软硬都有,但释放了对华关税可能松动的某种不确定信息。

11月10日,美中宣布达成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美国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说,“这一声明是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缩小差距的一步……现在每一步都很重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共气候特使解振华称,“中美国之间的共识多于分歧。”

这项气候合作协议应该是中美之间少有的、能展示合作的领域之一,但外界普遍质疑中共是否真会履行承诺。

11月11日美国再提“激烈的竞争

11月11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发表讲话,驳斥中共称美国为“域外国家”的说法。沙利文明确表示,“我们是印太地区的一个常驻性大国。众所周知,我们的国土向西到达关岛……我们在日本、在韩国、在澳大利亚都有实质性的长期驻军”;“数十年来,我们一直是印太地区的常驻力量。这对于我们的地缘政治角色是很关键的,这是美国基本特质的基础”;“美国哪儿都不会去,我们会留在印太地区”。

沙利文说,拜登政府的策略是与其它国家一起营造“实力”来应对中国(中共)崛起的严峻挑战;两国在印太地区虽然存在“激烈的竞争”,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变成一场新的冷战。

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称“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

中美双方似乎都不赞成新冷战,但各自的立场和理解显然大不相同。中共早就挑起了冷战,但指望美国继续迷糊;美国也知道新冷战已经来临,但希望避免冲突、降低风险,表面上尽量不提对抗。

1月11日,拜登签署了《安全设备法案》(The Secure Equipment Act),禁止华为、中兴等五家被视为国安威胁的中国公司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新的设备许可证。这算美国的又一张硬牌。

按照中共外交部的信息,11月11日,中国、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四方代表在伊斯兰堡举行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还共同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这应该不算美国出的牌。不过,中共与阿富汗周边国家的协调陷入僵局后,美国加入了阿富汗问题的磋商机制,看来中共确实搞不定阿富汗,不得不认可美国回来参与。这也不算中共出的牌,但无形之中透漏了实力的差距。

11月12日确立会谈基调

11月12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说,“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如何负责任地管理美中之间的竞争,以及在我们利益一致的情况下合作的方式”;“拜登总统将明确美国的意图和优先事项,并明确和坦率地表达我们对中国的关切。”

这样的表述与以往相同,美国政府希望保持高层定期沟通,以防止冲突发生,也避免僵局扩大。

11月12日,中共新华网在首页报导《外交部回应沙利文有关美中竞争言论》,内文标题是“外交部:美方应正确看待中美关系互利共赢本质”。文章引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回应沙利文的话说,“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不符合两国关系实际”,应“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双方对中美关系的定位至今无法合拍。美国公开提出竞争,但要避免冲突;中共表面不接受竞争或对抗的现实,但一直在试图迫使美国让步,接受中美平起平坐、共治太平洋;或者说,中共将继续挑衅、扩张,但要求美国不能还手、只能后撤。

11月12日,拜登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虚拟领导人会议上发言,继续称“促进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并确保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11月12日,习近平在同一会议上发言,称“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

11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通话,算是为拜习视频会议做最后的准备,中共迅速发出了声明,双方看来仍然没有交集。同时,中共党媒新华社也宣布11月15日的拜习会

从过去一周看,双方差距仍然很大;美国提前亮了不少牌,不断展示实力和立场;中共高层可能专注六中全会无暇顾及,下属也不敢轻易表态。

美国政府为了避免冲突和僵局升级,更主动地希望缓和中美关系,在对华关税上展示了松动的迹象,并在气候合作上一再拉住中共;但美国继续保持一系列制裁措施,并在保护台湾问题上更加明晰。中共看到美国政府不愿冲突的态度,反而不断进行挑衅,以争取筹码,但并无多少牌可打;中共猛打台湾牌后,面对美国和西方的强硬回应,现在发现打过了,反倒不敢再画“红线”。

2021年已近尾声,中美关系的僵局尚未真正打破;拜登和习近平会谈中,最终谁能占据主动,或是否可能继续缓和关系,甚至有所突破,还有待观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