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田:美军哪些武器令中共军队难以应对(一)

目前中美军事对峙成为常态。中共拚命发展针对美军的东风中程导弹,试图阻止美军介入西太平洋的冲突,但除此之外,真正有威胁的常规武器还比较有限;相反,美军装备的很多武器却令中共难以应对,中共担心遭遇毁灭性打击,因此不敢轻易发动战事。

战斧巡航导弹

早在1983年,美军的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就开始服役,这是一种中远程、全天候、喷气动力、亚音速巡航导弹,主要用于对陆地进行攻击。战斧导弹配备在美国海军大多数水面舰艇和潜艇上,也有空射型;美国为遵守《中导条约》,销毁了陆射型。

最初的战斧导弹可携带核弹头;第二批次(Block II)射程曾达到惊人的2,500公里;第三批次(Block III)射程仍然有1,700公里;2006年开始改进的第四批次(Block IV)射程超过1,600公里。

2021年推出的第五批次(Block V),升级了导航和飞行中的瞄准系统;其中Block Va批次,可以打击海上移动目标;Block Vb批次,具有联合多效弹头,可以打击更多样化的陆地目标。目前美军所有的第四批次战斧导弹都将转换为第五批次的标准,其余将退役。

战斧巡航导弹有着丰富的实战经历,目前仍是美国海军对地攻击的主要武器;现役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68艘伯克级驱逐舰,19艘维吉尼亚级攻击潜艇,28艘洛杉矶级攻击潜艇,3艘海狼级攻击潜艇,均可携带战斧巡航导弹;4艘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导弹攻击潜艇,每艘可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

2012年11月16日,水手们在关岛基地向潜艇母舰凯伯号(AS 40)上装载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海军)

一、美军实施反击的第一利器

中共若在台海开战,或用导弹袭击美军航母舰队,或攻击美军驻日本基地、甚至关岛基地,美军快速实施反击的最佳选项就是战斧巡航导弹。

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最大的前沿部署舰队,常驻一只航母打击群,还时常机动部署另外一只航母舰队,除护卫航母的巡洋舰、驱逐舰、潜艇外,一般还额外配属10-14艘驱逐舰或巡洋舰,8-12艘潜艇。这些舰艇一般都在东海、菲律宾海和南海的战备巡航中,在接到命令和获取目标后,都可以马上发射战斧巡航导弹进行反击,超过1,600公里的导弹射程,令多数舰艇能立即对设定的目标发动攻击。

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的第一波目标,应该是中共靠近沿海的导弹基地,包括东风-11、东风-15、东风-16等主要瞄准台湾的短程导弹基地,也可以包括威胁美军驻日本基地的东风-21中程导弹基地,以及最新部署的东风-17中程导弹基地,还有中共的长剑-10、长剑-100导弹基地。美军摧毁这些导弹基地,将令中共失去最主要的远程攻击能力,无论帮助台湾防卫,还是解除可能对美军的威胁,都具有关键意义。

战斧巡航导弹的第二波目标,可能瞄准更广泛的中共沿海军事基地和关键实施,包括防空雷达系统、反舰导弹系统等,为后续美军战机的大规模空战和空袭扫清障碍;可能攻击的目标还包括中共军队指挥、通讯中心等。

一旦战端开启,美国第三舰队将会大规模向西太平洋支援,有能力展开更大规模的反击。战斧巡航导弹也可以攻击中共的海军基地、空军基地,以及中共准备登陆台湾的沿海集结地,直接阻止中共的登陆行动,或削弱中共海、空军支援登陆的能力。

第一波攻击的规模,可能包括数百枚战斧巡航导弹的同时攻击,对中共沿海军事基地进行打击。美军水面舰艇发起的攻击,都将在中共反舰导弹射程之外;潜艇发起的攻击更防不胜防,中共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根本无力应付。

2018年6月27日,美军洛杉矶级潜艇安纳波利斯号(SSN 760)在南加州海岸附近试射了一枚对地攻击的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海军)

二、丰富的实战经历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共发射了288枚战斧巡航导弹,其中12枚从潜艇发射,276枚从水面舰艇发射。

1993年,伊拉克拒绝与联合国裁军检查员合作,美军向巴格达以外的核制造设施发射了46枚战斧巡航导弹。同年,又向伊拉克情报局指挥和控制中心发射了23枚战斧巡航导弹。

1995年,美军向波斯尼亚塞族领土的一个重要防空无线电中继塔发射了13枚战斧巡航导弹。

1996年,美军从水面舰艇和B-52轰炸机,向伊拉克南部的防空目标发射了44枚战斧巡航导弹。

1998年,美军在沙漠之狐行动期间,向伊拉克主要目标发射了325枚战斧巡航导弹。

1999年,美军战舰和英国潜艇向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目标发射了218枚战斧巡航导弹。

2001年,美军在持久自由行动中,发射约50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阿富汗目标。

2003年,伊拉克战争,美军向主要目标发射了802枚战斧巡航导弹。

2008年,美军向索马里的一个目标发射了2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基地组织武装分子。

2009年,美军潜艇向也门的目标发射了2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基地组织训练营。

2011年,美军和英军攻击利比亚,发射了124枚战斧巡航导弹。

2014年9月23日,美军发射了47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目标。

2016年10月13日,美军向胡赛叛军在也门的3个雷达点发射了5枚战斧巡航导弹。

2017年4月6日,美军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以惩罚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

2018年4月14日,美军向叙利亚发射了66枚战斧巡航导弹,再次惩罚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

美军操作战斧巡航导弹的丰富经验,令所有对手畏惧。

2018年4月14日,美军巡洋舰蒙特雷号(CG 61)在第五舰队作战区发射了一枚对地攻击的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海军)

三、战斧巡航导弹为何长盛不衰

战斧巡航导弹采用涡扇发动机,最大速度约0.74马赫(890公里/小时),飞行高度距离地面或海平面30-50米,可容纳多种弹头、制导能力。改进后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从多方收取数据寻找目标,包括飞机、无人机、卫星、步兵、坦克和舰船,也能从其传感器向这些平台发送数据。

2006年推出的第四批次战斧巡航导弹,增加了打击控制器,能预编15个备用目标,可以将飞行中的导弹更改或重定向到新目标;导弹能在空中盘旋等待2小时,以攻击更关键的目标;还具有改进的抗干扰 GPS 接收器。导弹的联合多效弹头系统,增强了穿透能力;先进的反辐射制导导弹技术,也被应用到战斧导弹中。

2019年8月2日,美国退出《中程导弹条约》;8月18日,美军测试了地面发射版本的战斧巡航导弹。

战斧巡航导弹虽然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但屡次改进升级后,性能不断提升、成本却不断下降,目前仍然是美国海军关键的精准对地攻击武器。因《中导条约》的限制,美军长期不能生产、部署陆基中程导弹,海军配备的大量战斧巡航导弹,显然弥补了陆基中程导弹的缺失,而且具有较强的机动性、隐蔽性和防护性。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仅出口给最紧密的盟友国家。

战斧巡航导弹通过美国第七舰队前置部署到西太平洋,随时可以对中共军队发起反击,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前沿威慑力,也令中共军队不敢轻举妄动。(未完待续)

战斧巡航导弹夜间发射短视频(点击这里)
2014年9月23日,为美军布什号航母(CVN 77)护航的巡洋舰菲律宾海号(CG 58),在阿拉伯湾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目标。 (美国海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